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湖南衡阳县:科普送到“家门口” 服务暖进心里面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宋美君 钱春帆 | 时间: 2022-09-21 | 责编: 姜颖

活动现场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9月20日,以“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为主题的2022年全国科普活动日湖南衡阳县启动仪式在岘山镇举行,此次活动由衡阳县委、县人民政府主办,县科协、县第三中学、岘山镇、湘南船山技工学校承办。

此次活动由衡阳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罗斌主持,县人民政府县长、县科普领导小组组长孙浩,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方云耕,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凌晓林,副县长伍建春,县政协副主席周忠良。县直机关主要负责人,25个乡镇长,12个县级学会,及部分科普志愿者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

活动上,罗斌表示,科学普及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科普工作全过程,以开展全国科普日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在全社会普及科学知识,积极展示科技魅力,努力践行科技精神,全面提升全县广大人民群众科学素质;要全力推动科普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环节,不断加强协同联动和资源共享,进一步激发全民创新创造的热情和潜能,为推动衡阳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随后,精彩纷呈的系列科普活动火热开展,让群众在家门口感受科技魅力、享受暖心服务。

精彩纷呈的系列科普活动火热开展

手掌燃起烈焰,手却安然无恙,“火焰掌”是怎样练成的?活动现场,科普老师乔丽别开生面的科学表演秀节目接连上演,通过一个个有趣的科学实验,将奇妙的科学现象和“藏”在实验里的科普常识进行呈现和宣讲。整场表演科技感满满,此起彼伏的欢笑声、赞叹声、惊呼声响彻全场。

志愿者设立了十余个咨询展台

活动现场的另一端,来自各单位的志愿者设立了涵盖农业、医疗、卫生、科技等方面的十余个咨询展台,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专家义诊等方式,向周边群众大力普及科学防疫、反电诈、卫生保健等方面知识,引导他们学科学、懂科学、用科学。

“这样的活动接地气,专家面对面为我们答疑解惑,真是服务到‘家’,太暖心了。”居民张阿姨一边领取健康手册,一边忍不住感慨。

专家义诊

本届科普日活动以组织开展科普图版展示、食品安全科普、企业产品成果展览、心理健康教育咨询服务、科普资料发放、医疗健康义诊、科普文艺演出、农村种植养殖专家食用技术讲座等系列活动为主要内容,旨在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持续提升全民科学文化素质,推动全县形成讲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近年来,衡阳县把科普工作纳入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作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重要举措,全力推动科普事业高质量发展。目前,科普工作体系逐步完善,建立25个乡镇科协组织,组建28支科普志愿者服务队;科普氛围日趋浓厚,科普者注册量42631人、月活量75628人,居全市第一;公民科学素质稳步提升,“十三五”全民科学素质占比10.1%;科普服务高质量能效明显,助力1000余名农民增收致富。今年,被《人民日报》以“科技做支撑、增收动力足”为题予以报道。

衡阳县委副书记、县长孙浩表示,衡阳县将持续完善“党委领导、政府推动、社会协同、全民参与”的机制,积极构建政府、社会、市场协同推进的社会化科普大格局,推进科普工作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科普工作将持续提升全民科学文化素质,推动形成讲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为实施县委县政府的“三大工程”、打造“五个基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衡阳县赋能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