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捂住“钱袋子” 守护“夕阳红”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魏书涛 罗晴 | 时间: 2022-09-22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自打击养老诈骗行动部署以来,济南市公安局钢城区分局按照各级要求,结合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纵深推进打击、整治、宣传各项工作,严厉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形成齐抓共管、协同作战工作格局,有力有序有声有色推动专项行动各项措施走深走实。

“严”字当头,下好重拳出击“快手棋”。第一时间凝聚思想共识,健全完善工作体系,成立由刑警大队、经侦大队、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侦查大队牵头的“济南市公安局钢城区分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搭建涉老诈骗案件快速反应机制,全面推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有序进行。强化打击成效, 7月19日,经侦大队办理的养老诈骗犯罪案件丁某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被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集中宣判,被告人丁某某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二个月,并处罚金十万元。

“实”字发力,下好溯源治理“先手棋”。联合区非法集资防控处置专班,针对老年人的非法养老服务机构、商品房虚假宣传、涉老旅游项目和艺术品经营、无资质医疗机构擅自诊疗等出现的直接或间接非法集资乱象开展重点整治,全面分析监测养老机构领域非法集资风险状况。截至目前,例行检查辖区企业30余家,核查线索6条;针对辖区以高回报高收益诱骗老年人投资的情况较为突出的问题,聚焦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围绕重点领域,全面摸排企业风险,促进企业规范经营。

“防”字为要,下好宣传动员“妙手棋”。借钢城区网格化服务管理暨网格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会契机,深度剖析非法集资的常见套路以及养老诈骗领域违法犯罪特点、防范措施等,提高基层网格员在日常工作中辨别非法集资风险及协助职能部门开展工作的能力;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主题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订制式印发打击养老诈骗主题海报2200余份,宣传手册4700余份及宣传小礼品2600余件,向群众讲解养生保健骗局、养老服务骗局、以房养老骗局等内容,提醒群众千万不要为了领几个鸡蛋、几包挂面因小失大,树立正确的保健理念和理财观念,提高老年人识骗防骗的辨识力和防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