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之星

江苏射阳县三河村党总支书记戴启荣的别样征程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沈永 刘苏杭 | 时间: 2022-09-23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沃土百里,他用一双大手撑起乡村发展;田间地头,他用一颗仁心点亮振兴前路。他是疫情战役中万千逆行者中的一位,他是党建工作中千万党员中的一员……他就是江苏省射阳县海河镇三河村党总支部书记戴启荣。自2005年8月进入三河村工作以来,戴启荣已经在三河村度过了6000多个日日夜夜,经历过苦楚,也品尝过欢愉,曾有过失去,也有过收获。

身体力行,做抗击疫情的先行者

戴启荣今年59岁,2005年8月进入三河村工作,2007年7月入党,2013年10月至2015年任三河村副书记主持工作,2015年3月至今任三河村党总支书记。在他担任书记期间,三河村安居乐业、生机盎然、林茂粮丰。无论是戴启荣书记还是三河村的村民都不曾想到,有一天,三河村会因为新冠疫情的爆发被迫按下暂停键。

2022年3月19日,海河镇拉响疫情警报。为了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保障辖区村民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戴启荣书记带领三河村村干部和网格员响应镇党委政府号召,团结一致、迎难而上,就地投身战“疫”一线,排查管控、核酸检测、卡点值守,没有一刻松懈。

每天清晨,戴启荣书记就与其他工作人员准时出现在核酸采集点为村民开展核酸采集、入户发放抗原检测盒。为了充分确保抗原检测工作能够高质高效地完成,戴启荣书记主动请缨,协助核酸检测医护人员落实各项工作。他带领村干部深入全村六个网格区域,通过便民服务群、悬挂横幅、交通防疫监测点宣传、大喇叭循环播放等多种方式,开展全方位、各领域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广泛动员村民加强个人防护,配合防疫政策,积极参与每一轮核酸检测,倡导村民戴口罩、少出门、不聚集,红事缓办、白事简办,不给新冠疫情留有一丝一毫的生存空间。

与此同时,还需要贯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原则,戴启荣书记协同其他村干部督促广大村民减少外出活动、严格落实扫码登记、佩戴口罩、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疫情期间,三河村始终驻村值守,村进出口长期有专人值守,每天对进出人员测量体温,检查健康码和行程卡、做详细登记,劝返走亲访友的群众。在戴启荣书记的带领下,三河村上空仿佛形成了一层无形的“安全屏障”,有书记在,村民心中就有了底,哪怕疫情背后是未知的风险,但只要众志成城、齐心协力,就没有打不赢的战役。

脚踏实地,做民生实事的守护者

海河镇三河村地处海河镇腹地,交通便捷,自然资源丰富,为三河村的建设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戴启荣书记自担任三河村党总支部书记之日起,便将促进三河村现代化发展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戴启荣书记爱岗敬业、扎实为民,有“敢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韧劲,带领全村党员干部和群众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做出了可喜的成绩。

泥泞的土路走不出发展的困境,那我们就修路。过去几年间,在戴启荣书记的带领下,三河村新建水泥路约14.9公里,平整顺畅的道路不仅使村民的出行更加便捷、安全,同时也为三河村开启了一条对外发展的道路。

电站数量不足、老化严重,那我们就修电站。为了不断拓宽村集体的经济收入渠道,戴启荣书记带领民众新建和维修电站共计17座,这些电站目前均已投入使用,基本能够达到一次投资、长期收益的目标。

村子里桥梁狭窄难行,那我们就建桥梁。在戴启荣书记的协调下,三河村共计修建桥梁14座,一座座“幸福桥梁”的建立,拉近了民众之间心与心的距离,也将戴启荣这个名字深深镌刻在了村民的心里。

2021年,戴启荣书记当选海河镇人大代表,这是党和地区对他阶段性工作的认可,更是他开启新农村建设征程的一个新起点。戴启荣书记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力求为广大村民群众办实事。三河村目前共有低收入农户61户,共计121人。在戴启荣书记的倡导下,这些低收入农户都有一对一的党员干部结对帮扶。与此同时,书记注重加强农村文明建设,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文明实践活动,并大力促进农村环境整治工作的开展,使得三河村的村容村貌得到了很大的改观,真正做到了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

重视党建,做勇攀高峰的建设者

农村基层干部是农村工作的骨干和中坚力量,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要靠他们去宣传、贯彻、落实;农民的冷暖疾苦、愿望要求也要靠他们来反映和解决。三河村党支部现有党员82名,下设6个党小组。近年来,在海河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戴启荣书记认真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要求,以身作则,树立先进的学习理念,引导村内党员全破除陈旧的传统观念,建设学习型党组织,重点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总结先进经验、挖掘典型案例和弥补工作不足,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和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各项工作。

每月20日是党员活动日,戴启荣书记带领村内党员积极参与党课学习,在非农忙时节,还会不定期组织开展专题党课学习。在制定学习计划和组织党员学习计划的过程中,戴启荣书记还注重探索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方法和途径,立足于农村发展实际,把党在农村的政策和当地发展的需求结合起来;利用微信群和“学习强国”平台组织外流党员参与线上学习活动,便于及时传达党的各项指示精神。力求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着重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培养新型农民、带领群众致富、维护农村稳定等方面创建学习型农村党组织,让农村党员干部学有所用、学有所想、学有所进,在学习中看到收获、看到未来、看到希望。

作为新时期农村建设的主力军,戴启荣书记是抗击疫情的先行者,是民生实事的守护者,是勇攀高峰的建设者,也是村民心中的“第一书记”。他用自己的辛勤付出,为三河村的发展绘制出了华美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