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之星

笃行不怠做公益——记安徽慈善楷模梁锐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潘书培 宗毅 | 时间: 2022-09-26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一个人做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都做好事,一辈子都为人民群众做好事,一辈子多为青年做好事”。这句话用在2022年度“安徽慈善楷模”获得者,蚌埠善星公益协会会长梁锐身上,正恰到好处。

梁锐,男,中共党员,53岁,私营业主。长期以来在公益慈善领域积极捐款捐物,2015年至今带领志愿者捐款捐物达1000多万元,受益人次达2万多。本着“善良是一种天性”的初心,公益慈善标准特色化发展,梁锐2017年2月正式注册发起成立蚌埠市善星公益协会,现担任协会会长。协会在“真帮助、好项目,真关爱、好善举”“两真两好”的公益理念指引下,积极实施“爱与陪伴”老人心灵呵护、“雨后阳光”关爱失独家庭等公益慈善项目,今年,河南灾害,梁锐会长带领志愿者前往河南救灾7天,帮着搬卸383个家庭救灾箱,28顶帐篷,2艘冲锋舟,救灾现场发放500个,2000份面油,34,800瓶冰露水,2600(25kg)份面粉,发放发电机30台等物资。他们带领志愿者开展公益活动641场次,服务总时长62,396.5小时,带领的善星公益协会先后荣获省“双比双争”先进社会组织党组织、“禁毒先进社会组织”蚌埠市“双比双争”先进社会组织党组织,个人同时荣获“蚌埠好人”、河南省救灾“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获多家媒体相继报道。

通过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和志愿者捐赠,坚持每年对5名贫困大学生进行学费资助。蚌埠市的小蔡、小张同学,分别考取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阜阳师范大学后,却为学费发愁。了解情况后,梁锐发起内部助学捐款行动,3小时捐款6000元,送到小蔡、小张手中,五年来募集资金近10万元,帮扶了近30人次助学。协会成立以来,在梁锐带领下,坚持爱心助力圆梦,真心关爱困境青少年,帮助两所希望小学建立雷锋书屋,筹集爱心图书3000余册,价值近10万元,2015年至今每月对10名留守儿童进行每月300元的一对一困难助学资助,累计资金已达18万余元。

梁锐长期致力于公益项目开发,几年来共募集资金近70万元,开展关爱困境儿童助学300多名的“守护纯善少年成长”项目,这些孩子出生贫穷困顿之家,却积极阳光、心地善良、乐于助人,品学兼优。以奖励代替捐助的形式给予每人每学期1200元,让孩子们在不伤自尊的前提下,有尊严的接受资助,增强自信,快乐的成长。

2019年-2021募集资金近24万元,开办了善星儿童服务站,坚持近两年服务6000余人次、服务时长近3万多小时,为儿童建立友好的学习活动空间,缓解儿童因照顾不周、陪伴缺失和教育观念落后引起的故意及意外伤害频发、心理健康问题突出及多元化教育机会匮乏等问题。为留守儿童提供一个温馨驿站。安徽省妇联一级巡视员龚明珠、省妇联宣传部部长孙来斌前来儿童服务站调研对儿童站的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认可和赞许,在蚌埠市妇联的支持下,筹集资金3万多元,在绿地社区又开设一处儿童之家。

“99公益日”期间,募集资金近10万元,用于为家庭贫困的儿童发放,慰问200多名留守儿童困难家庭,发放温暖包,温暖包包括棉衣、棉鞋、手套等御寒物品,发放范围涵盖了蚌埠市四个区三县的困难儿童。

筹集近30万元,购买冰箱、洗衣机、自行车、棉衣、棉被、学习用品等物资,完成近百户“困难家庭和留守儿童微心愿认领”活动,为市福利院孩子送去价值2万元的衣服和食品,鼓励他们积极面对困难,顽强生活,让孩子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瘫痪在床20多年的韩春丽,身残志坚。考虑到性别问题,协会成立后始终坚持每月组织女性志愿者上门为她提供精神陪护服务,从身体和精神上关爱她,已坚持整整五年,送去各种关爱物品近3万元。

关注特殊群体,给予真心关爱,这是协会一直践行的公益活动宗旨,为此,梁锐开展了“手语培训”、“赠送盲杖”活动,100根价值近万元的盲杖犹如黑夜灯塔,让目盲残疾人出行便捷;每年坚持参加特教中心饺子文化节,和孩子们一起包饺子、做游戏,用心陪伴。

鼓励好人好报,好人精神传承,激发增进大众行善意识与行为,基于这一目的,梁锐带领协会针对各级道德模范、好人以及长期助人为乐的行善者,在他们遇到困难需要帮助时,及时伸出援手,让善良的人,被温柔以待。

截至目前,协会募集“致敬”资金30余万元,向40余名各级模范、好人致敬,帮助他们走出困境。老人心灵呵护“爱与陪伴”项目,开展走进老人精神陪伴的同时,为养老院老人送去物资上的帮助,多年捐赠米面油,衣服等,价值20余万元。

参与扶贫济困,改善居民生活。在“扶贫帮困”项目中对禹会区马城镇黄庙村4个贫困户进行“协议”帮扶。“关爱老兵”项目对30名烈士家属进行慰问关怀,并为每位家庭送去价值1000元的特殊慰问大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