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之星

连结衢宁:东北小伙和衢宁铁路的不解之缘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潘书培 王佰昊 | 时间: 2022-09-27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9月 27日,对于浙江省龙游县,遂昌县,松阳县,龙泉县和庆元县人民来说是一个充满喜悦的日子。两年前的这一天,静谧的山城迎来了钢铁的巨龙,在山区人民载歌载舞欢庆衢宁铁路开通的背后,有一名为此默默付出的铁路青年职工即将度过他的26岁生日。

他就是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遂昌站连结员王佰昊。在得知自己的生日与衢宁铁路开通是同一天时,他既惊讶又新奇,从此以后,他非常关心衢宁铁路的每一次变化,每一个进展。他说:“如果同一天生日算是巧合,那后面事态的发展更是出乎意料。”

2021年衢宁铁路因开办货运业务需要调车人员。作为铁路连结员的他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第一个提交了报名表。初来乍到的他和同事白手起家,参与解决了各种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难题,扫除道床高、路基窄、高架桥护栏稀疏等调车作业“拦路虎”,使得车站的调车工作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他也成为了衢宁铁路浙江段遂昌站货运业务的“奠基人”之一。

衢宁铁路货物运输以砂石料和钢坯为主,杭州亚运场馆修建近一半的砂石料都来自于这里。王佰昊和他的同事们为了完成运输任务,在小运转列车到达时间不确定和异地调车行程长的不良处境下,常常利用其中短短的几个碎片时间吃饭,一起对抗山区严酷的环境,确保了运输安全和杭州亚运场馆建设的进度。他骄傲地说:“每当我想起遥远的杭州亚运场馆建设如火如荼,而我们衢宁调车热火朝天,这两地互映的场面,我就感到欣慰和自豪。”

王佰昊还积极地利用休班时间做共青团志愿者,为旅客排忧解难。他觉得每当看见旅客温情地微笑或者与亲人团聚的瞬间,仿佛他也回到了家乡与家人团聚。

王佰昊的家乡在遥远的黑龙江,距离遂昌有2300多公里,作为一个地道的东北小伙,初来遂昌非常的不习惯,比如夏天特别热、蚊子多,山区菜肴偏辣、腌菜多。为此,车站为他们这些远方来的职工排忧解难进行了特别的安排,在不知不觉间衢宁铁路已经成了他的第二故乡。

自衢宁铁路开通以来,像王佰昊一样的铁路职工还有很多,他们辛勤劳动,为沿线百姓的出行安全保驾护航,实现了浙西南革命老区的“铁路梦”,老百姓正喜气洋洋地走在共同富裕的大路上。衢宁铁路沿途丰富的矿产资源和外地生产生活资源也正源源不断地进行着交流,衢宁铁路这条山海线成了生态线、致富线。

今年6月,衢宁铁路浙江段货运业务也迎来了“1周岁”,遂昌、松阳站累计发送货物8583车、重量达549,312吨;累计到达货物11,639车、重量达219,949吨。年轻的调车组与衢宁铁路一起快速成长。烈日下,他们与高温战斗;风雪中,他们与严寒抗争,这就是他们的铁路致富经。

今年的9月27日王佰昊将迎来衢宁铁路开通2周年纪念日和自己 28周岁的生日,同时也到了他团员身份的最后一天。他与衢宁铁路在一起快速成长,衢宁铁路的发展历程已经深深地刻在他的骨子里,这将会是他人生当中最重要的坐标之一。

虽然这里没有都市的繁华,虽然这里远离家乡,但和王佰昊一样的遂昌站职工热爱这里的简单、纯朴和这里漫山遍野清新的茶香。正如广大坚守岗位的铁路人一样,他们同样在自己坚守岗位的路上收获了独特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