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之光

“棋”乐无穷——遂昌育才中学象棋社团斩获佳绩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白燕宁 叶艳景 | 时间: 2022-09-28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近日,浙江省遂昌育才中学象棋社团的6名学生在丽水市教育局举办的“喜迎二十大 逐梦亚运会”2022年丽水市中小学生、幼儿象棋锦标赛暨象棋等级赛竞赛中斩获佳绩,夺得初中组团体第一名。

“‘象棋’在孩子们当中非常受欢迎,课间经常看到几拨孩子在班级里开始博弈,我当时就想着可以组织一个社团。于是和学校领导说了这个想法,他们非常赞同。之后,我便和李常松老师取得了联系,并表示想让他来担任我们社团的辅导员,他当时也是直接同意了。就这样,象棋社团迈出了第一步。在训练中这帮孩子们不怕苦、不怕累,除了固定训练时间外,还自己挤时间练习,周末他们还会专门找李老师练习,当然他们的努力也没有白费,每次比赛的成绩就是最好的证明。”遂昌育才中学象棋社团对接人林永忠老师介绍道。

据了解,李常松是国家一级象棋社会体育指导员、国家级象棋教练员,育才中学象棋社团自2019年建立以来,连续三年聘请他为社团辅导员,每年招收30-40人,在每周三下午进行社团活动,由李常松进行授课指导。每逢比赛时均要举行赛前的选拔赛,选出参赛选手进行集中训练。

为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遂昌育才中学在“双减”的背景下,组织教师与学生积极参与到象棋社团活动中来,旨在传播象棋文化,提高学生棋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通过系统的象棋训练,提高学生的思维和注意力。启迪孩子智慧,使学生专注,养成良好的习惯和儒雅的气质,提高面对困难和挫折的勇气,提高他们的逻辑性思维能力。希望象棋社团活动能够开展得有声有色,为学校创建体艺特色学校作出贡献。

据遂昌育才中学校长毛卫华介绍说:“象棋是传统棋种,历史悠久,流传广泛,学校里还有许多的象棋爱好者。社团开设期间,在和班主任了解过程中得知,这批学员的文化成绩在班级也是名列前茅的,由此可见,象棋对孩子们的思维能力是有一定促进作用的。近年来,学校除象棋外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篮球、足球、茶园武术、戏曲等20多个社团,力求充分发挥学生兴趣特长,提升孩子们的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