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开拓创新谋发展 实干笃行谱华章——湖南衡阳市规划设计院发展纪实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李云生 钱多多 | 时间: 2022-09-29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衡阳市规划设计院隶属于衡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是全国首批甲级规划设计单位,持有甲级测绘资质、甲级市政(道路工程)资质,技术设备先进,设计力量雄厚,成为声名远扬的行业“三甲”单位。

强基固本 锐意创新

衡阳市规划设计院注重人才培养,配备先进设备,追求技术进步,打造高素质团队。该院拥有城乡规划、国土空间规划、市政道路、路桥、测绘、地理信息、遥感、计算应用、国土管理、建筑学、土木工程、采暖通风、给水排水、供配电、风景园林、工程造价、工商行政管理等多个学科专业的技术人员、管理人员。2017年9月,衡阳市政府在该院授牌“院士专家工作站”,为该院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专业人才基础。

技术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也是单位走向辉煌的“发动机”。全院十年投入500多万元购进30余台(套)先进设备,引进了卫星遥感技术、无人机测绘和智慧测绘技术、HNCORS测量技术、GIS规划设计技术、智能市政道路设计技术、办公网络化管理,并积极组织引进、开发和推广辅助设计软件。一系列技术创新的新举措,为企业的持续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增添了新活力。

匠心独运 服务社会

衡阳市规划设计院积极探索国土空间规划、智慧城市交通、乡村振兴、产业升级、城市“三旧”改造、基础设施建设、绿色低碳建筑等领域,匠心独运,为城乡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的勘测设计精品,打造勘测规划设计行业标杆。全院紧扣衡阳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各项要求,以衡阳市县城市建设为重点,抢抓发展机遇,健全创新机制,营造和谐环境,面向全国开拓市场,同时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肩担社会责任,攻坚克难,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

测绘专业

创建了衡阳市基本定位基准,引进HNCORS测量技术,实现实时控制测量;测绘了衡阳市区基本比例尺地形图,为城市建设、城乡规划、自然资源管理工作提供了基础用图;2020年,开拓“多测合一”的测绘市场,为规划、国土、房产测绘提供全流程技术服务。

参与各项重点工程建设测量,如城市主次干道、衡阳高铁站场、衡阳国际物流港、南岳机场、三馆两中心、东洲岛旅游开发、三江六岸风光带建设等重点工程;同时也参与各项民生工程和房地产开发项目测量,参与市城市开发边界范围内地形测量,参与城区规划放线、规划核实、土地核验和不动产测绘“多测合一”任务,参与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参与各工业园区和开发新区测绘工作,参与振兴乡村建设测量和精确扶贫测绘工作,参与衡阳市轨道交通项目勘测工作,为衡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管理提供了全程跟踪、精准高效的专业技术服务。

该院可进行空中、水下、地上到地下的多项测绘工作,用固定翼、多旋翼无人机进行空中航测,用GPS仪、全站仪、水准仪进行各项地形和工程测量,用管线探测仪探查地下管线,用超声波测深仪测量水下地形,用高精度全站仪、水准仪和测斜仪测量建筑物微小形变和变形,用激光扫描仪进行地下空间和矿山井下巷道测绘,用智慧测绘系统进行文物保护测绘,用卫星遥感应用技术进行自然资源智能监测等等,已构建了天、空、地一体化的智能测绘系统。

规划专业

从1952年衡阳市城区的第一版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开始,截至2017年,该院先后进行了七次城市总体规划修编。2019年5月,该院参与编制《衡阳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19-2035》,开启了“多规合一”国土空间规划时代的新篇章。在县城和村镇规划方面,该院先后完成了衡南县、衡山县、祁东县、常宁市等县城总体规划,衡阳市四大城区中的“四乡四镇”及周边三塘镇、咸塘镇等重点镇总体规划,衡阳城镇群规划,衡阳各县市区经济开发区规划,衡阳市城区160多平方公里控制性详规,及各类专项规划、乡镇规划和村庄规划,为城乡规划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市政(道路)设计专业

道路设计方面主要完成了蔡伦大道、船山大道、衡州大道、二环路、三环路等城市主次干道的施工设计,西二环、西三环规划选线论证和勘察设计工作,衡阳市轨道交通选线和市政专项规划等。给排水专业设计完成了衡阳市各水厂、污水处理厂的规划设计和配套管网设计编制,及蒸水、耒水、湘江两岸的沿江截污工程设计,各级变电站及电力线路规划设计等一大批市政基础设施项目的编制,进一步优化了衡阳市路网结构,并改善了老旧城区的交通功能,强化了城市民生保障,大大提升了城市形象。

呕心沥血 铸造辉煌

该院积极培育优秀创新团队,激励科技人员大胆创新,形成学习技术、钻研技术的良好氛围,先后在国家级和省级刊物发表高水平的论文百余篇,有数十个项目获省部级奖项,涌现一批创新型优秀人才。2012年12月,刘彬被授予“全国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2014-2019年,该院先后派出欧荣斌、黄后群、刘辉华三位赴新疆鄯善县进行技术援疆。援疆期间,黄后群、刘辉华分别被评为第八批和第九批省优秀援疆干部人才,欧荣斌被评为吐鲁番市优秀援疆干部人才,各记功一次。2015年3月,李忠荣获省测绘地理信息学会第九届“先进工作者”称号。2018年12月,在省城乡规划协会举办的“改革开放四十年湖南省城乡规划行业发展”表彰会上,龙青云、许常志获“贡献奖”,李正厄、许晓鸿分获“十佳规划师”、“优秀规划师”称号。2018年12月,曹乐漫当选湖南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2021年2月,李云生发明的《一种测绘作业实时采集系统及采集方法》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发明专利证书。

在职业技能竞赛中,该院荣获第六届“湖南省测绘地理信息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团体三等奖,刘辉荣获第四届“湖南测绘地理信息技术能手”称号。在论文获奖方面,陈稚文参与撰写的《居住区规划法定规则之公平正义——修改修建性详细规划的行政技术路线》荣获省优秀城乡规划论文一等奖;李云生撰写的《我与改革共奋进》在省自然资源厅举行的“我与改革开放”征文中荣获一等奖,撰写的《强夯振动安全监测应用探讨》在“生态文明,我知我行,创新驱动,我们先行——第四届资源环境行业创新知识网络大赛”主题征文活动中获三等奖。在勘测设计成果获奖方面,该院《湖南衡阳南岳机场站坪扩建工程测量项目》获湖南省地理信息产业优秀应用工程奖金奖,《衡阳市城市总体规划(2002-2020)》获得全国优秀城乡规划设计二等奖等。

开拓创新 科学应变

衡阳市规划设计院以“改革、发展、稳定”统揽全局,坚持以人为本、外拓市场、内抓管理、质量为纲、科技先导的发展理念,全面权衡、深入分析,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从眼前的困难和危机中捕捉和创造机遇。

近期,该院坚持把“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紧迫感转化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责任感,以“钢牙啃硬骨头”的顽强意志攻坚克难,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营造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浓厚气氛;大胆创新工作思路,探索新的经营模式,相应搭建了市场拓展办、招投标办和生产经营科高效配套市场拓展营销团队,由院级领导带队参与项目洽谈,本着“抹不开面子,放不下架子,职工就要饿肚子”思想,强化全过程、全生命周期服务理念,强化优质高效服务意识,加快实施“大项目带动”战略和“走出去”战略,积极开拓勘测设计市场。

实干笃行 不负韶华

衡阳市规划设计院以党建工作为统领,开拓进取,实干笃行,创新发展,各项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与经济效益,树立了良好的社会信誉,成为衡阳勘测规划设计领域的一面旗帜。

展望未来,在新的历史征程中,该院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强化创新意识,突出生态绿色,注重历史传承,与时俱进,聚焦“三个高地”和“四新使命”,以衡阳市建设“国家区域重点城市”和“省域副中心城市”为契机,科学规划设计,精心工程测绘,为衡阳推进“三强一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服务和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