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之星

李国斌:从“拾荒者”到“发明家”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张铭 | 时间: 2022-09-29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工业废弃残料在人们心中一直都是扬尘飞灰、污水烂浆的“脏乱差”形象。但是在鄱阳湖东北岸的都昌县里,有一位年过半百的民营企业家,经过多年坚持不懈的努力,将工业废弃残料加工成新型绿色环保建材,成了江西省内外的“抢手货”。他就是都昌县著名企业家李国斌。

都昌珠贝产业特种性所产生的边角粉料特别多,导致部分厂家处于停产状态,在县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与李国斌多次沟通,达成了珠贝产业的绿色良性循环协议,使固废成为了绿色建材的原材料,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逐年上升。

穷则思变,外出谋生,吃苦耐劳成“好汉”

今年56岁的李国斌是都昌县多宝乡人,从小就饱尝了农村生活的艰辛。迫于家庭贫困的压力,他初一只读了一个学期就被迫辍学,回家去到砖瓦厂做苦力,为了追求更加稳定的收入,18岁便拿起一根竹棍扛起一件再简单不过的行装去景德镇谋生。起初囊中羞涩、举目无亲,先以收转酒瓶为生,再后拉大粪、拉煤饼,最后将积攒下来的资金承包了市区一市民老房子改建工程,赚取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1990年至1999年间,李国斌一直在景德镇从事建筑业,承建项目逐年增多,越做越大。1999年受江西月兔集团蒙莱特漆业公司委派负责浙江办事处工作。随着沿海大工潮的兴起,李国斌通过多次跨省考察,看到了在发达省份发展的光明前景。于是,他抓住机遇,2000年闯进浙江省最南端的苍南县,2004年和当地同行合资自筹资金创建了“一都装饰有限公司”随着业务的拓展,更名为“一都建设有限公司”,2006年李国斌牵头成立了“一都”建设研发部,主攻研发外墙保温建材,经过8年的刻苦钻研,成功开发生产出新型环保建材外墙保温装饰一体板。就这样日复一日辛勤耕耘、年复一年春华秋实,在苍南度过了14个春秋,苍南工业园80%的厂房都是“一都”承包装饰的,在苍南的建筑行业史上绘就了浓墨重彩的画卷。

挺进塞北,奋力打拼,千锤百炼成“好料”

2014年,为了适应北方大市场,将环保建材产品推向大江南北,李国斌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创建了内蒙古璐克新型建材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销售外墙保温装饰一体板、内装护墙一体板,首笔和呼市东方国际城签订的订单就超亿元。短短两年时间,公司的厂房面积达到上万平方米,订单也像雪花一样飞向塞北,制作的半成品源源不断地运往全国各地深加工和安装。

李国斌在严格管理公司的同时,还热衷参与各种建材论坛及会议学习,坚持于理论中获得灵感的迸发,于实践中印证灵感的可行性,先后参与了多项国内高标准、高质量、高规模的研讨会。正是这么多次大会的学习和交流,助力着李国斌在建材行业的不断研发及创新。其中针对外墙保温工程中长期存在的透水、易燃、开裂、脱落等问题,李国斌通过材料与物理结构相融合的技术成功研发LK装配式保温装饰一体板。以为优质企业背书,树立行业发展典范,全面贯彻“质量兴国”战略,推动建材行业高质量发展为核心的中国建材工业经济研究会《质量走进大江南北》栏目组通过实地走访内蒙古璐克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对李国斌进行专访,深挖企业的高质量、品牌化生产之路,最终刊登出报告《防水、防火、防脱落“三防”疑难杂症的解决,在内蒙古璐克建材公司实现技术突破》。该产品申请并荣获多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李国斌于2019年也荣获个人突出贡献表彰奖,并受邀参与外保温用岩棉粘贴、抹面砂浆起草参编工作,无机复合聚苯不燃保温板技术规程等编制工作,主编的LK装配式保温装饰一体板技术规程已通过专家组确认,即将出台。公司于2017年荣获绿色建筑奖(GBA奖),2018年荣获“全国绿色建材产品”推荐证书,2019年荣获“建材质量推荐产品”证书。

返乡创业,开拓创新,报效桑梓成“好男”

2015年初,刚过知天命年的李国斌,利用闲暇之余,坐在电脑前浏览各地新型建材信息,关注家乡经济社会发展。有一天他从某新闻网站得知,家乡都昌县的苏山石材开发造成环境污染,顿时为家乡的经济发展感到高兴,又为环境污染问题揪心。强烈的思乡、爱乡情结驱使他交办好手头上的工作,带领科研团队马不停蹄赶赴都昌苏山乡,吃住在苏山乡的民舍,夜以继日对苏山石材废弃物展开研发。经过无数次实践操作,将石材开采中所产生的边角废料、石粉尘土采取无害化处理,研制出一种轻便、安全环保的内外墙新型装饰材料。之后,李国斌在苏山投资创办了一家新型环保材料厂,将所有石材开釆加工后形成的废弃物充分利用,不仅安置了当地大量剩余劳动力,而且有效遏制了当地环境污染的蔓延。

2021年下半年,新一届都昌县委、县政府明确提出“产业优先,绿色发展,团结实干,快速崛起”发展战略和“争创全国绿色发展示范县,争当赶超发展排头兵”奋斗目标,在良好的招商引资政策和营商环境吸引下,李国斌毅然决然在蔡岭工业园区创办江西璐克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将全县的一般固废材料全部收购过来制成新型建材,利用新技术,研制符合国家要求的产品,做成各种各样的建材。随着江西璐克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的正式投产,一批新型建材企业在都昌的落地生根,成为都昌绿色新兴产业的一大支柱产业,当年就荣获重点发展培育企业。2022年是江西璐克建材公司持续发展壮大的一年,公司成功研制特种环保预拌干混砂浆,将璐克新型环保建材又提高了一个层次,荣获“技术先进培育企业”称号。在接下来的岁月里,李国斌决心继续带领璐克团队开拓创新,将尾矿、珠贝等工业废弃残料研发绿色环保建材,助力家乡工业经济发展,在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持续贡献光和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