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点击文明 文明安徽

民警相助,失散37年“黑户”男子终归家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潘书培 刘鑫 | 时间: 2022-10-08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9月27日,家住安徽省阜阳市颍东区袁寨镇的武某龙从民警手中接过自己的身份证时,一个劲夸赞家乡民警服务好。

8月21日,阜阳市公安局颍东分局袁寨派出所民警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一张太原市求助站发的寻亲帖。寻亲人是一名叫“王某利”的老人,其称自己是阜阳市颍东区袁寨镇武郢村人,希望知其信息者帮助提供家人线索。

民警拨通寻亲帖上的电话,与发帖者进行了沟通,又与武郢村干部进行了联系。村干部看过相关信息后,感觉“王某利”与该村居民武某相貌相似。武某现瘫痪在床,其哥哥武某龙于37年前离家出走。由于时间太久,武某已不记得哥哥的相貌,无法辨认“王某利”是不是其哥哥。

村干部当日又联系到在太原市务工的武郢村老乡,请其到救助站用微信帮村干部与“王某利”进行视频通话。视频通话中,村干部通过“王某利”的口音、乳名、家庭信息等,确定“王某利”正是走失37年的武某龙。

8月24日,武某龙被侄子武某某接回家乡。民警随即来到武某某家中,为其办理补录户口事宜。武某龙今年64岁,现因脑梗口齿不清、双腿瘫痪,只能用不太流利的阜阳话与人交流。其疾病缠身、身无分文,养老是当下面临的最大难题。

民警与村支书沟通了解到,武某龙符合办理低保条件,但先要为其补录户口。于是民警当日走访了大量群众、村干部,如实做了相关记录,回到派出所又仔细查询了档案。次日便将材料整理完毕交到颍东分局行政服务大厅。3个工作日后,武某龙的补录户口材料被批复通过。

9月初,武某龙的大嫂来派出所为其办理身份证。由于武某龙双腿瘫痪,无法到场,民警带着相机到家中为其拍摄了证件照。9月27日,民警将办理好的身份证送到武某龙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