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点击文明 文明安徽

合肥市安幼教育集团桃蹊分园:开展寒露节气主题教育活动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潘书培 叶道群 蒋小娈 陈岚 李峥 | 时间: 2022-10-25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为了更好地让孩子们了解寒露的由来和传统习俗,丰富幼儿园传统文化。日前,安徽省合肥市安庆路幼儿园教育集团桃蹊分园开展了“寒露惊晚秋,朝看菊渐黄”寒露节气主题教育活动。

活动前,各班教师根据幼儿的年龄和认知特点,通过观看视频、老师讲解、聆听故事等方法带孩子们了解寒露节气的各种习俗和气候特征。

“寒露到来的农历九月又称菊月,寒露时节菊花盛开,菊花从古至今都被认为能够给人们带来健康和长寿。”听完老师对寒露的介绍,大班孩子们用画笔画出了朵朵菊花,让人赏心悦目,用彩纸或卷或贴,制作出了菊花手工画,朵朵菊花姿态万千,满是甜美和可爱。

俗话说“西风响,蟹脚痒”,秋天一冷螃蟹的味道就要“正”了。寒露时节雌蟹卵满、黄膏丰腴,正是吃母蟹的最佳季节。中班小朋友们用看一看,画一画的方式画着属于自己的大螃蟹,一只只张牙舞爪,活泼生动的螃蟹,好像要挥舞着大钳子,向孩子们走来。

“寒露收山楂,霜降刨地瓜”,寒露是一个收获的季节:红彤彤的柿子、金灿灿的稻谷、鱼儿肥莲藕壮……小班的孩子们体验了一把收获的乐趣,一个个带着编织篮,来到了户外,感受着大自然的美。

合肥市安幼教育集团总园长李峥表示,孩子们在节气活动中感受季节的更替和气温的变化,在体验中发现节气的秘密,感受自然风物的至真至美和生活的浓浓趣味,也在节气时令的指引下更智慧地去探索和生活。通过本次“寒露”主题教育活动,不仅加深了幼儿对“寒露”节气的认识和了解,更激发了幼儿对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文化的热爱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