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执法

以情释法解心结 检察履职护成长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雷倩 毕亚磊 梁云琪 | 时间: 2022-10-25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这次多亏了检察官们,给我们处理的非常满意……。”近日,两位老人将一面绣有“护儿童未来 解老人心结”的锦旗送到河南省上蔡县人民检察院时激动地说道。

送锦旗的这两位老人,是该院办理的一起由离婚引起的抚养权归属变更案件中的当事人。他们因孩子产生矛盾又因孩子打开心结。

去年,经法院两审终审判决,陈某和王某的儿子小浩(化名)由母亲陈某抚养,父亲王某按时支付抚养费。孩子的爷爷奶奶不舍孙子,担心陈某再嫁后孙子受委屈。今年3月的一天下午,两位老人强行闯入孩子外婆家抢夺孩子,小浩也在大人的撕扯中大哭着被抢走。事发后,公安机关以涉嫌非法侵入住宅罪立案侦查。

5月7日,案件移送至该院。经审查认为,此案件事实清楚,且案发后,两位老人主动投案,与被害人达成了和解,并取得陈某一家的谅解。案件到此可以办结,但经进一步审查时发现,双方当事人是口服心不服,仍存在着心结,这种心结的存在未来将不利于小浩的成长。为此,承办检察官一面担任法治讲解员,认真为双方讲解民法典中关于抚养权判决的相关法律知识,一面担任矛盾调解员,多次辗转于双方当事人之间,倾听他们的诉求,了解症结所在,发挥“连心桥”作用,真正使双方打开心结,心服口服,达成了统一意见。

5月24日,该院对此案拟作相对不起诉处理并举行了公开听证会,且进行了现场普法,他们一致表示,将会互相尊重、和睦共处,共同抚养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