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之星

好人“颍”响力 ——记安徽省阜阳市公安局颍东分局枣庄派出所所长张海燕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潘书培 刘霜 | 时间: 2022-10-31 | 责编: 曾蓉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不远千里抓逃犯,不眠之夜办案件,调解室里化矛盾,为民服务好模范,这便是安徽省阜阳市公安局颍东分局枣庄派出所所长、2022年6月份“阜阳好人”张海燕。

2017年,张海燕被任命为枣庄派出所所长,在感到肩上担子沉重的同时,她暗下决心,一定要种好“责任田”、办好为民事。多年来,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兢兢业业,始终把群众放在第一位。2018被省厅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并荣立个人三等功;2019年被省厅评为安徽省“十大爱民模范”,并荣立个人一等功;2022年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

聚焦为民 甘当群众的“知心人”

2021年10月17日,枣庄辖区居民吕某扫描微信二维码被骗1000元。经过调查取证,民警发现涉案二维码所在地为湖北省天门市。受害人在安徽阜阳,嫌疑人在湖北天门市,如何妥善处置案件,及时挽回受害人损失,两地警方面临较大困难。群众利益无小事,张海燕把为群众办实事放在第一位,克服困难,立即与湖北警方联系,安排民警连夜出差,跨省千里追击,30小时挽回全部损失,并及时将被骗钱款返还受害人。受害人家属十分感动。

多年来,张海燕还经常利用周末时间,走街串巷走访群众,架好与群众沟通交流的“桥梁”和“纽带”,为辖区群众做好事、解难事200余件次,救助困难群众200余人,救助走失群众50余人。

聚焦平安 甘当辖区的“守护人”

为了守护群众财产安全,张海燕组织成立了宁桥警务室,采用“传统+科技”的方式,一方面将宁桥划分为23个网格,安装了16路视频监控,搭建了视频巡查平台,实行网格化智能管理,另一方面,组建了宁桥“铜锣义警”巡逻队,联合义警开展巡逻防控,有效降低了侵财案件发案率,实现了农村社区警务管理新模式。

为了确保校园安全,多年来,张海燕坚持带队到学校开展安全检查和法制宣传,给学生上法制课,落实护学岗。2019年9月,她所在派出所联合枣庄中学,举行了一场校园反恐应急演练,增强了师生的反恐应急能力;2020年12月,张海燕又联合部分学校开展了“小手拉大手”主题征文、绘画比赛,辖区16所中小学、幼儿园师生踊跃参与,通过画笔进行安全宣传和倡议。

聚焦调解 甘当矛盾的“化解人”

2017年12月,枣庄派出所推动成立了以党委政府为主导、派出所牵头、各部门联动的警民联调中心——“老张调解室”,实现了矛盾纠纷化解一站式服务。截至目前,成功调解纠纷300余起,成为当地警民联调的品牌。派出所的“老张调解室”又与法庭联动,在调解室内设立“庭所联动点”,形成所庭联动、部门联动和上下联动,使公安机关在调解矛盾纠纷工作上既少花精力,又能让群众满意。

2019年7月,枣庄镇牛庙村的张某与罗某两家因修路问题产生纠纷,经村委会多次调解未果,矛盾逐渐激化。张海燕积极将纠纷向法院引导,邀请正午镇法庭在老张调解室开庭审理此案,最终双方和解,避免了恶性案件的发生。

张海燕说:“我将加倍努力,用忠诚守卫一方土地,服务一方群众,用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展示人民警察的责任担当”。

多年来,张海燕心系群众,惩恶扬善守卫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民服务,调解矛盾呵护美好幸福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