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东方神骏”马头琴呼麦乐团与小汤山非遗特色小镇签约仪式成功举办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哈斯丹 | 时间: 2022-10-31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10月29日,“东方神骏”马头琴呼麦乐团与小汤山非遗特色小镇战略合作协议在北京正式签约,“东方神骏”马头琴呼麦乐团团长香丹与北京讲礼颐养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杰共同签署了合作协议。

据了解,“东方神骏”马头琴呼麦乐团成立于 2005年,是一支原生态与新生态结合,充满阳光、富有活力的团队。是原生态与新生态结合,曾在2007年荣膺CCTV民族器乐大奖赛中获金奖;2010年,团长香丹荣获美国世界艺术家颁发的“推动中国文化杰出贡献大奖”;2017年领衔千人马头琴在内蒙古70年大庆开幕式庆典上精彩演出。

签约仪式上,经过缜密的分析、对比、调研、论证,大家认为把北京市昌平区小汤山镇建设成一个集非遗研究、保护、展示、传承、体验于一体的非遗特色小镇势在必行。打造小汤山特色小镇,拟将古老中国、历史中国、红色中国、盛世中国连接起来,融为一体,巧妙利用“铜”和“统”协音,在前期打造50个独具特色的全铜质博物馆,后期分期打造300-500个全铜质活态化博物馆群。

签约仪式结束后,团长香丹主持召开了以“非遗文化特质及怎样才能充分展示其文化精彩”为主题的研讨会,与会人员就此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于杰表示,“‘东方神骏’是一支充满阳光,富有活力的团队,是原生态与新生态之完美的组合。在北京小汤山建设非遗特色小镇,将会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提供一个展示、传承、保护和体验的平台,成为弘扬大文化,带动大旅游,促进大健康的一个典范,而且可以对小汤山及周边区域生态环境产生积极的提升和保护作用。与此同时,还能为当地村民提供3000-5000个就业岗位,提高村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从根本上解决当地村、镇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完美统一。”

研讨会结束后,团长香丹一首荡气回肠的《二十一度母赞》拉开了建设小汤山非遗特色小镇的序幕。东方神骏总顾问乌可力、昌平区和小汤山镇的相关领导以及来自各地的艺术家和文艺者参加了此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