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中华

科技兴路,推动“交通强国”高质量发展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潘书培 张林伟 | 时间: 2022-11-02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十年来,中国铁路在科技创新中谋篇布局,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根植创新发展理念,不断加快铁路创新发展步伐。短短十年间,铁路技术创新持续加力提速,“中国速度”演绎精彩蝶变。中国高铁不仅开进了世界屋脊高寒、高原地区,实现了跨海过桥不减速,还以“中国标准”“打包”出海,为世界高铁贡献“中国方案”。

做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十年的奋斗历程,中国高铁于荒芜的盐碱滩起步,在探索中不断前行。科研人员凝聚攻坚克难、锲而不舍、追求卓越的精神力量,勇攀科技创新高峰,以实际行动落实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全面提升铁路科技自立自强能力。2017年,第一辆自主研发、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的“复兴号”动车组诞生,不仅解决了中国高铁依赖进口,技术受制于人的窘状,更是推动中华巨轮从此扬帆远航。

奋楫者先,创新者强。十年砥砺,中国高铁不断刷新高度,科技创新持续惊艳世界。哈大高铁——第一条高寒高铁,兰新高铁——世界上穿越风沙区最长的高铁……一个个科技创新成果喷涌而出,无不展示出中国高铁科技在世界上的领先水平。科技创新推动了中国铁路的快速发展,“复兴号”动车组不仅驰骋在广袤的中华大地,更是加速度“跑出”国门。雅万高铁、中老铁路、中泰铁路……一个个海外项目,生动地映照着中国铁路迅猛发展的速度和进度。

新时代的浩荡东风劲吹,科技创新推动中国“复兴号”巨轮劈波斩浪、行稳致远。未来,中国铁路将继续踔厉奋发、勇毅笃行,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再攀新高点,跑出新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