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之星

王德阳:仁心仁术扎基层,杏林春满为群众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潘书培 张浩然 | 时间: 2022-11-02 | 责编: 曾蓉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王德阳,男,1974年2月出生,安徽省阜阳市临泉县姜寨镇后王楼村人,现任临泉县姜寨中心卫生院临床医生。

为了家乡的留守老人和孩子,他放弃城里的高薪厚禄选择扎根基层近30年,做一名基层医务工作者。为了方便孤寡老人能及时看上病、用上药,用好药,他每年做义诊。为了每家每户的平安健康,他一次次冒着酷暑严寒穿梭在乡村的每一条巷道中替人看病。

服务乡邻,仁心仁术美名扬

姜寨镇王楼行政村地处临泉县城西南部,距县城70里地,交通不便,村里的青壮年常年外出打工,留下许多老人和儿童,村子里老弱病残随处可见,王德阳便主动担当起他们健康的守护者职责,时刻关注着他们的身体健康。他随身带着一个小本,上面记录着全村留守老人、儿童的家庭情况和他们在外地务工亲人的电话号码,以便随时和他们的亲人联系沟通。2021年,王德阳因医术精湛,被上调到姜寨中心卫生院工作。

9月21日,姜寨镇派出所接到一个特殊的求救电话,一位女士因急救拨打了110,民警赶到现场了解到,熊女士已经拨打了120急救电话,由于卫生院急救车正在外出处置急救任务,县城急救车又因路途遥远尚未赶到,看着床上昏迷不醒的父亲,熊女士焦急万分,只能向姜寨派出所求助,此时熊大叔呼吸微弱,情况十分危急。在与熊女士沟通后,民警决定先将熊大叔送到姜寨镇卫生院抢救。来到卫生院后,王德阳迅速开始检查,发现患者心脏已经停止了跳动,随即对其开展心肺复苏等急救措施,几分钟后患者的心跳逐渐恢复,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此时县医院的急救车也已赶来,王德阳协助民警把患者抬上救护车后,他又回到自己的诊室继续为病人开展诊疗。

优化环境,标准化卫生室惠及乡邻

为了给群众营造良好的就医环境,改变旧村卫生室的面貌,在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工作推行后,按照镇卫生院的统一标准要求,王德阳经过多方的努力协调,在王楼村建立了一所布局合理的规范化村卫生室,把各科室分开、并配备了微机和规范、先进的诊疗设施,培养和引进了2名具有大专学历的专业医生,实现了微机收费,农村合作医疗卡统一刷卡,让村民实现了不出村,在家门口看病就能享受报销医药费的方便。

此外,作为一名乡村医生,王德阳主动承担起该村的公共卫生服务工作。从2012年起,他每年为辖区敬老院老人免费体检,免费送药治病。在一次体检工作中发现,该村的五保老人罗美贞,体弱多病,又患有感冒,身体状况非常差,于是王德阳把老人接到村卫生室,精心护理老人。3天后,罗美贞的病便已痊愈,无儿无女的罗美贞深受感动,流下了泪水。

勤奋好学,德艺双馨赢得好口碑

随着现代医学技术水平发展的速度加快,和各种新病情的层出不穷,王德阳意识到虽然处于基层一线,但仍不能忘记学习,要跟上时代进步的脚步,在坚持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刻苦钻研,自学电脑知识,并利用业余时间认真学习基层医生的各类医学书籍,记录了大量笔记。在平时工作中,遇到难题,便通过互联网查询,并向镇卫生院资深医师、向大医院专家虚心请教。通过自学和理论联系实践,他的专业水平不断提高,对一些常见病和多发病、甚至疑难杂症处理起来都能得心应手。

做人要讲人品,行医要重医德,是王德阳一贯的行医准则。行医近30年,他从不为钱丧德,从不做违规违纪之事,从不接受吃请,不拿病人“红包”,进药也严格把关,几十年来从未因用药而发生医疗事故,德艺双馨的王德阳,赢得了群众的好口碑,成为了当地群众信得过的好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