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中华

“初冬” 唱响上产“夺油”曲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张王斌 | 时间: 2022-11-03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时值初冬,冷空气来袭,北方的气温不断下降。大庆油田第四采油厂第八作业区干部员工始终鼓足干劲,抢产势头丝毫不减,他们上措施、排故障、抢修井,用实际行动在“金秋”唱响了一幕幕夺油上产进行曲。

晨曲:清晨“抢堵漏”

“谢队,六区三排切断关完了。”

“13-5#水井都停注,泄压放空完毕。”11月2日清晨,注采804班班长谢书伟相继接到了岗位员工的汇报。

原来,早上5时,值班员工李运亭在晨检时发现杏6-2-斜723水井管线发生大面积穿孔。15分钟后,接到抢修任务人员匆匆赶来,这时家住附近的岗位员工刘彦峰也到达现场。为了抢时间,李运亭和刘彦峰立即投入到了关切断、关井的繁忙工作中。

5时30分,当一切准备就绪后,抢修员工开始登场。由于管线腐蚀严重,必须换管。于是,他们用气割枪先将旧管线割下,再焊接新管线。面对着换管线时所处的复杂地势,抢险人员趴着、蜷着,变换着各种姿势接受着重重考验。

临近7时,堵漏工作顺利完成,故障水井恢复正常注水。

插曲:午间“换毛辫”

10月31日11时,注采801班班长徐明接到岗位员工汇报:“高产油井杏6-10-624毛辫子断了。”得知情况后,他立即联系作业区维修班,并带领安全副班长谷卫青赶往现场。

到井场后发现,驴头笔直地停在上头,电机却还在嗡嗡作响,谷卫青忙抢上前去赶忙停机。此时维修班员工也到达了现场,经现场检查后,确认是悬绳器两边磨损了,拉好警戒带后便开始了更换。“操作时要多注意安全啊。”在徐明的叮嘱声中,维修班员工们相互配合着拆卸悬绳器、安装毛辫子头……

13时,换毛辫子工作顺利完成,这口高产井重新唱起欢快的歌。

小夜曲:深夜“排故障”

11月1日20时,注采808班班长朱然和电工孙立平晚间巡检时,发现杏6-30-斜906油井因电路故障停机。孙立平借助手电认真检查后,确定是变压器里的空气开关烧坏所致。为了不耽误该井生产,他们急忙返回队里找来了相同型号的空气开关。再次到达现场后,孙立平娴熟地挑掉上面的高压零克,再用万用表分别测量各项带电情况后,开始更换空气开关。

随着夜晚的降温,天气越来越冷,俩人在寒风中不禁被冻得瑟瑟发抖,但他们全然不顾。20时40分,经过紧急抢修,该井及时恢复了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