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大庆油田采油八厂:突破高汽油比举升技术瓶颈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尤红艳 | 时间: 2022-11-04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大庆油田采油八厂方4区块距厂区400公里,井场周围都是水稻田,环境区域敏感,作业成本高。区块储层结构为低孔特低渗油层,根据初期的试油数据显示原始汽油比,即产出的气和油发热比值,高于正常值12倍,采用抽油机生产易导致气锁,影响举升效果。

为此,该厂坚持问题导向,锚定产量目标,科学统筹,协同攻关。针对方4区块压裂规模大、加砂量多且压裂砂采用的是30-70目,常规气锚会出现砂子堆积在泵筒致使油井停产而进行检泵作业的实际情况,厂工艺研究所注采工艺室技术人员对此进行了多次调研考察、多种方案论证;为了提高油井生产时率、延长检泵周期,把焦点集中在了气锚防砂工艺上,借鉴页岩油防气防砂工艺,采用改进气锚,改进后的气锚进液口由1m长,缝宽0.2mm的防砂筛管制成;既增加了进液口面积,又把压裂砂阻挡在油套环空,从而有效避免砂子对泵筒的影响。同时,改造现有井口工艺,在油套之间加装定压阀,减少了气锁及高套压对泵效的影响,进一步完善了抽油机深抽举升工艺,突破了高汽油比开采工艺的薄弱项,填补了采油工艺上的短板。

目前,方4区块已完成抽油机投产3口井,平均单井泵效达80%以上,满足了高气油比井的连抽带喷的举升工艺需要,保障了该区块顺利投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