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之星

用“数字”赋能 以“智慧”引航 ——记信息化校园践行者余翼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2-11-07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余翼自2008年来到湖南电气职业技术学院任职后,作为一名计算机专业教师,她不仅承担了多门专业课程的教学任务,还担负起了建设信息化校园的重任。十多年来,学校的数字化建设日渐完善,她以扎实的专业功底和踏实的敬业精神,获得了广泛的赞誉。在大家眼里,余老师是一个“政治强、人格正、情怀深、自律严、思维新、视野广”的好老师。

强责任、勇担当,爱岗敬业、勇挑重担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余老师不忘初心,政治性强,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和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在工作中服从安排,勇挑重担,从不卸责推诿。在繁重的教学工作之余,她还要为学校实现数字化校园而努力。2012年对学校的基础网络进行数字化校园一期改造,校园网络从单核心、低速、覆盖面积小、不易于维护管理,升级为双核心、光网络互连、高速、高可靠性的现代化管理;2013-2018年在数字化校园一期的基础上,对校内存储,服务器,应用软件等再次进行了升级,2019年数字化校园二期改造,2020年智慧校园一期建设……余老师为了完成一个个的艰巨任务,不辞劳苦,把全部身心都投入其中。在工作期间,她对学校门户网站进行了多次改版,完成了学校精品课程网站、创先争优、招生就业信息等各类专题网站的制作和维护,开发并升级了招生录取查询系统、图书管理系统,对学校各类服务器及其它办公电脑的网络故障,做到当天故障当天及时完成修缮维护。青春在汗水中慢慢逝去,学校在奉献中逐渐发展壮大,那一次次“优秀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就是对余老师爱岗敬业的最佳诠释。

情怀深、自律严,开拓创新、教书育人

余老师作为教育工作者,时刻以高度的敏感性和自觉性,及时发现、研究和解决教学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掌握其特点,发现其规律,不断地更新自己的专业技术水平和教学技能,尽职尽责地做好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努力为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参与申报了多门精品课程的建设。她能以学生为主体,力求教学由简到繁、由易到难、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她十分注重提高教学技巧,教学语言生动,学生学得轻松,老师教得自然。课后通过网络工具与学生进行交流和互动,拉近了学生的距离,也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多次被授予“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

经济管理学院大三年级的王同学是余翼老师所授《信息技术》《网页设计与制作》两门课程的学生,她说:“余老师总是面带微笑,给人感觉很平易近人,不会和学生产生距离感。”对于教学方面,她觉得:“余老师比较注重课堂学习的专注度,颠覆传统的学习方式,毫不吝啬自己所知的内容,非常乐意把自己的经验与我们分享,所以我们都很喜欢上余老师的课。”

思维新、视野广,学无止境,实践相随

“学高为师”,作为高校教师,需要不断丰富自身的理论修养,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提升自己的知识层次。为此余老师特别注意学科理论动态和吸收最新科研成果,结合丰富的教学实践经验,做到了教学和科研相辅相成,教研相长。在紧张的工作之余,通过各种途径学习,参加了网页制作考评员培训,获得了计算机操作员二级证书。

同时,余老师也积极参与专业技能的相关活动,并取得累累硕果。2013年参加湘潭市职业技能比赛计算机操作员获得第一名,担任湖南省职业技能竞赛计算机操作员职工组培训教师,获得湖南省职业技能竞赛优秀指导教师、湘潭市五一先锋、湘潭市技术能手;2020年,分别担任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湖南选拔赛“信息网络布线”裁判,湖南省职业技能竞赛中职组web前端开发裁判。

余翼老师参加比赛

重素养、赛能力,技能竞赛、硕果累累

学习是教师成长最好的方式。作为一名新时代高职院校教师,应当在持续学习中提高自我,为教学插上“信息化翅膀”,才能紧跟时代节奏,把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起来”。在信息技术的相关比赛中,也是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2019、2020、2021年的湖南省教育厅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教师组说课比赛中,她分别获得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余老师还指导学生在2020年获得湖南省教育厅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学生组比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并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并在课程中融入信息素养大赛的精神以及思政教育的元素,以多种方式教学实践,改变创新课堂教学模式,制定合理的课程体系,帮助学生不仅成为“专业人才”,还要成为“精神成人”,提升学生信息素养,推进现代化信息技术在课堂的应用。

甘奉献、燃青春,热心公益、回报社会

在社区,也有余老师的身影,除开学校的日常教学,余老师更是积极参与社区的公益培训中。为解决社区老年人“用机难”问题,她在社区开展多场次的智能手机教学活动,精心备课,为老年人量身打造了一系列智能手机使用方法,APP软件的使用,玩转微信等课程,助力老人追赶时代列车,课程一经推出,大受欢迎。

余翼老师社区公益培训

对于这一切,余翼老师却看的很淡,在她看来,这些是她作为一名老师理所应当的:“还有很多比我优秀的老师,我这些不算什么。”她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保持着一颗质朴的初心,做一个执着的社会主义教育事业追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