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福建安溪:银发微网格员 织牢群众幸福网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陈全守 林玉婷 蔡雅玲 | 时间: 2022-11-08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荣周,谢谢你!真没想到我能在有生之年看到红旗路这条机耕路通车,这可是我们全村经济的主要通道呀。”80多岁的徐爷爷握着银发微网格员徐荣周的手激动地说。

建好后的蓝一村红旗路机耕路

据徐爷爷介绍,他所说的这条机耕路,是泉州市安溪县蓝田乡蓝一村村民们下地干活的必经之路,是一条连摩托车都难以通行的狭窄土路,村民们收庄稼只能靠“肩挑背驮”,加上年轻劳动力外流比较多,留守老人力不从心,大片耕地、茶园渐渐荒芜。银发微网格员徐荣周在与村民谈心时,了解到村民对修建机耕路的迫切愿望。他深知要致富先修路,决心要为群众修建这条机耕路。于是,他和村两委多次走访村民、了解民情,深入田间地头、荒山野岭,为建设机耕路做足各种前期准备。

银发微网格员徐荣周守在工地一线组织修建机耕路

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炎热酷暑,徐荣周和村两委都守在工地一线,测量指挥,埋设水管、处理纠纷、解决问题……如今,在徐荣周的带领下,开出了红旗路、龙美路等5000多米的机耕路,全村800多亩耕地、茶园均可通车,为撂荒复耕、茶园退耕打下了坚实基础,也为村民们出行提供了极大便利,深受村民们的高度好评。

银发微网格里装着群众万千事。颜太平带领蓝田乡乌土村400户群众在房前屋后种植佛手瓜30亩,亩产4000斤,产量12万斤,按市场批发价1.5元/斤计算,收入达18万元。谢联进、吴中安成功调解100多起矛盾纠纷,架起了党委、政府与群众的连心桥,成为村民们的和事佬。

据了解,安溪县从各乡镇选聘110名群众信得过、服务有本领、治理有办法的退休老党员、老同志担任银发微网格员进网入格,开展网格联系走访,及时收集、梳理、汇总民情民意。全县银发微网格员共走访群众350人次,收集、梳理、汇总民情民意50多条,为群众办实事110多件,织就群众“最后一米”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