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之星

孙宝静:“打游击”的小站客运值班员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潘书培 周晓曼 魏书涵 | 时间: 2022-11-10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中转换乘的旅客,请从这里刷闸机进入候车室!”在阜阳站一号候车室,客运值班员孙宝静佩戴防疫三件套,手持喇叭,引导中转换乘的旅客进入候车室。这是他在阜阳站的最后一个班,再过一天,他就要回到自己的岗位了。从10月1日开始,孙宝静接到车站人事通知,被抽调到阜阳站助勤一个月,协助班组做好进京列车运输工作。

据了解,孙宝静就职于阜南站,这是一个四等小站,日均接发列车3趟,分别开往深圳东、济南、贵阳方向。每天工作时间是早晨7时40分到下午13时10分。下班后,带领客运员巡视站房、站场,打扫车站卫生,下午定期进行业务学习。因为生产需要,孙宝静常被抽调到别的大站助勤。孙宝静曾连续多年支援阜阳站春运,2019年高铁开通后,孙宝静先后被抽调到阜阳西站、界首南站帮班。

1997年孙宝静从部队转业后,2000年被分配到阜南站,先后从事过客运员、客运值班员,在阜南站一干就是20多年。这些年,孙宝静先后被评为单位“先进个人”、“五好家庭”、“春运排头兵”、“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阜南站早期日均20多趟列车,由于铁路的六次提速和高铁开通,导致阜南站的客流分流,现在的阜南站,日均三趟列车。在大客站遇到重点运输任务的时候,孙宝静就经常被抽调去支援。

孙宝静之所以能够胜任各个岗位,得益于平时工作经验的积累和高度的责任心。无论在哪个岗位,孙宝静都要尽职尽责。在高铁站,列车密度大,孙师傅就会时不时拿出手中的时刻表查看,注意电台监听。在普速站,问询旅客较多,孙师傅就会熟悉各个方向列车的候车区域,做好导候导乘。此外,他平时钻研业务,刻苦学习,在2013年,考取客运值班员工人技师,在单位客运系统,屈指可数。除此之外,还多次被抽调到集团公司12306客服中心学习锻炼,不断提升服务技能,将所学新规传授给身边同事。

孙宝静所在的客运班组共11人,分布在售票、验证、安检、候车室、安检岗位。同事普遍年龄较大,平均年龄50岁以上,大多从行车、调车、装卸转岗过来。孙宝静以身作则,经常找同事谈心,关注他们的思想动态和家庭情况。日常工作中,孙值班总是习惯性多走一步、多问一句、多看一眼,确保运输安全稳定。孙宝静印象最深的就是2015年1月,接下直快列车临时停车交下的一名突发脑出血旅客。孙宝静在值班干部的领导下,联系120急救,安排客运员准备救援通道,自己陪着急病旅客送医抢救。在大家积极配合下,旅客脱离生命危险,还向孙宝静和同事们送上“爱岗敬业、为客解难”的锦旗一面。多年来,该站从未发生服务质量不良反馈和事故苗头。

帮班结束后,回到熟悉的岗位,孙宝静系统地检查班组台账、结合最新下发的各项规定,对安检、站台岗位加强盯控。“我最大的心愿,就是等待疫情结束后,能回利辛老家看望80多岁的老母亲。”孙宝静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