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之星

梅梅:韶华不负检察蓝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黄宏波 | 时间: 2022-11-11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梅梅,中共党员,现任河南驻马店市确山县人民检察院妇委会主任,第三检察部副主任。自入职以来,她时刻把政治规矩和政治意识摆在首位,以奋斗为人生注解,用正义为检察宣言,多次荣获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等市、县级荣誉。

讲政治,善钻研。作为一名党员,梅梅始终做到凡事从政治上看,从检察工作高度考虑,从单位工作全局统筹。工作中注重提升自我综合素能,她经常利用空余时间翻阅政治理论和法学书籍,读原著、学原文,运用系统观念、系统思维,科学思考,深入学习,不断丰富知识储备!2021年顺利通过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获A证,在2022年全市检察机关“十佳公诉人”业务竞赛中,作为公诉业务新兵,她认真钻研刑事法律法规、深入分析研判理论实务分歧,博览历届公诉大赛视频影像,以扎实的法律功底、挥洒自如的应变策略、融“情、理、气”于一体的气势,一路过关斩将,最终获评全市“优秀公诉人”。

严司法、守公正。作为一名检察人员,梅梅始终严格公正司法,坚守对法律的敬畏和对公平正义的追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在办理某监狱转来的服刑罪犯吴某反映某法院疑似违规执行其财产一案时,她认真调阅相关卷宗材料,积极与法院沟通,走访相关人员,将吴某反映的问题逐一列明查清,查微析疑,以求极致的工作态度和作风,耐心细致对吴某释法说理,最终消解了吴某疑虑,实现了案件办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效统一。此外,她注重办案经验及典型案例总结,用手中的笔、心中的义、人间的爱,勾勒出一起起案件背后的天理、国法、人情。她撰写的工作信息多次被省、市、县转发。

勇担当、善作为。刑事执行是法律监督的最后一个环节,事关公平正义能否落到实处,事关人民群众能否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监察体制改革、内设机构重塑,部门职能调整,工作千头万绪,她勇挑重担,主动要求到执检部门锻炼。从事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后,她始终保持着一颗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初心,依法办理了看守所超期羁押等案件,为维护“高墙内”的正义尽了自己的微薄之力,她撰写的《确山县人民检察院核查社区矫正对象脱管漏管工作办法(试行)》、《确山县人民检察院规范化办理财产刑执行监督案件实施办法(试行)》得到了院领导的肯定。2019年以来,她协助检察官核查纠正脱管、漏管46人次,监督纠正法院刑事裁判涉财产部分执行50件,全部被法院采纳,采纳率达到100%,她用使命和担当传递着司法温情。

甘奉献、无愧心。作为一名青年干警,梅梅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主动承担单位急难险重各项工作任务。她经常说“在人生的青年,试试可以做到怎样的极致”。在各类活动、各种比赛、诸多专项中,总能看到她的身影。面对各项工作任务,她总是冲锋在前,迎难向上,不惧汗水,无怨无悔。为了集体荣誉,她无数次挑灯夜战,查找资料、搜集素材、修改材料、制作PPT,反复修改,反复演练,为单位赢来了一个个荣誉,她以实际行动赢得了同事们的认同与尊重。

用真心、扶真贫。作为一名检察干警,梅梅怀揣梦想,希望有一天能成为一名优秀的检察官,站在检徽下尽情书写公平正义。作为一名帮扶队员,在四年多的帮扶工作中,梅梅通过入户走访、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与帮扶户沟通联系,从初识到相知,与帮扶户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贫困户李某身有残疾,与70多岁的老母和刚成年的儿子一起生活,家庭经济困难,生活一直比较拮据。扶贫先扶志,梅梅鼓励李某振作脱贫信心,帮其在村里安排了公益性岗位,并通过多方联系给其儿子在县城找到了工作,使李某家的生活得到保障。在帮扶过程中,梅梅将李某一家当做自己的亲人,时常询问生活、健康情况,逢年过节都会登门看望,带去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梅梅以初心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真心换民心,用真情扶真贫,扶贫工作获得了贫困户和镇、村干部的一致认可。

做一束微光,力争照亮漫天的星火;做一涓细流,力争汇成奔涌的江河!作为新时代青年检察干警,在今后的工作中,梅梅将一如既往拿起法律监督的利剑,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继续用青春和汗水绽放人性的万丈光芒,用青春韶华谱写公平正义的检察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