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合肥机务段:打造异地车间标准化、规范化 高质量发展“圆梦工厂”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潘书培 王道强 魏书涵 | 时间: 2022-11-11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合肥机务段阜阳北库区有阜阳运用、阜阳检修两个异地车间,这里地处我国南北大通道京九线中端,扼守上海局集团北大门,担当北起山东聊城南至湖北麻城近千公里机车乘务交路,占据上海局安全守门员C位。合机阜北人异地创优异,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以集团公司标准化规范化现场会为契机,竭力打造异地车间标准化规范化安全高质量发展“圆梦工厂”。

“梦想路”踏石留印。走进合肥机务段阜阳北库区,一条南北长约400米的入库大道映入眼帘,被称之为“梦想路”,也称“香樟大道”。左边十年香樟苍翠欲滴,生机盎然,风来叶笑,喜迎客来。右边白墙黛瓦,笔直挺立,墙上“一往无前,一路领先”、“精益卓越,创新实干”、“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立体红字,刚劲有力,格外醒目。这是段、局、全路的精神理念,是合机阜北人梦想扬帆的航标。

“严管场”抓铁有痕。梦想路往前右转,就进入了阜阳北机车生产整备作业区——阜阳北大整备场,该场占地100多亩,有13个股道,2个电力整备场作业区、1个内电混合整备作业区。每天承担着丰台、济南、徐州、新乡、洛阳、郑州、合肥、向塘等4局8段240多台次机车出入库整备作业任务。

整备场上有带电弓网,下有来往穿梭的机车,触电伤害、车辆伤害无时无刻不在威胁着工作人员的劳动安全,因此整备场也被称之为“严管场”;凡进入整备场的人员,必须“全副武装”,身穿黄马甲,执行有形化过道口措施等。2020年8月,合肥机务段实施大整备生产模式后,阜阳检修车间独自承担起整备场安全管理重任,一方面,需有效地提升机车整备效率,实现乘务员出退勤两个30分钟目标。另一方面,需积极开展环境隐患整治,推进整备场标准化建设。截至目前,该场共整修砖铺作业便道15条3000多米,极大消除了乘务员和整备作业人员行走的安全风险。

“智慧室”调度有方。“智慧室”是合肥机务段(阜阳北库区)整备管控中心,该中心有两大功能,一是智能化调度室,利用远程视频大屏,均衡指挥阜阳南北两场机车检修生产整备作业任务;二是智慧化检测分析室,通过整备场智能自动检测设备,对轮对、弓网和车载微机设备的数据进行收集分析判断,可以及时准确地发现和预判机车故障。

“派班室”安全启航。阜阳运用车间派班室承担三局、四段货运机车乘务员集中出、退勤任务,是该局机务系统在京九线上的一个窗口单位,对于机车乘务员来说,这里既是安全启航的出发地,也是舒心小憩的港湾。每日出退勤机班达到近400人次,既有休息充足、精神抖擞的机班从这里出发,驾驭铁龙奔驰在铁路运输的大动脉上,又有风尘仆仆、安全归来的师傅们到达后惬意归寓休息。在对派班室进行标准化、规范化专项整治中,该局扩建了专供机车乘务员候乘、待车的“大车驿站”。室内窗明几亮,出退勤机班按照行走动线、作业区域划一目了然。管理上车间严格按照集团公司作业标准化要求,外塑形象、内提真功,在岗机调员全部实现“讲标准话、干标准活、交标准班”,想方设法为机车乘务员提供工作便利,提升乘务员出退勤效率,为“一路顺风从这里开始、一路执标从这里开始、一路安全从这里开始”打下坚实基础。

“警示钟”警钟长鸣。2020年6月11日是合肥机务段的“段耻日”。为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做到“警钟长鸣”,阜阳检修车间在小修库西侧,小辅修重要生产场所和乘务员出退勤换转的地方,建成了开放式玻璃房乘务驿站,驿站正面设一个1.2米建方的“安全警示钟”,两边设有两个安全宣传栏,驿站内设有座椅,既可供等候叫班的乘务员在此转车小憩,又可时时提醒检修职工牢记安全。同时,车间还在此开展集中安全反思警示教育,引导职工牢固树立“责任和非责任事故都要管,都要去防范”的新安全理念,以“时时放心不下”和“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如坐针毡”的心理,居安思危,永葆警醒。

“合力结”同频共进。在阜阳检修车间金工间与质检楼中间的空地上,该局依托标准化创建,把环境整治与合机“家”文化建设相融合。在对原来的荒草地进行整治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将原本存放在单身宿舍前面的一块石头移过来,并在石头旁边制作了七彩框,竖起一个“合力结”,将其打造成车间环境整治的一个新亮点,并赋予它们美好寓意。7个“同心框”与“铁心石”、“合力结”相结合,比喻合机青龙山、阜阳、淮南、合肥东、合肥客、芜湖、绩溪7个片区,像7个同袍兄弟,全段8000多名合机人,集聚合机旗下,筚路蓝缕,披荆斩棘,一往无前,一路领先。

“忠孝墙”文脉绵延。合肥机务段始终秉承着“厚德载物,至诚至善”的核心价值理念,大力开展以“八德”为主要内容的“德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在阜阳北库食堂对面“忠孝墙”上8个“孝悌忠信礼义廉耻”宣传大字格外显眼,时刻向人们传递着做人的基本准则,同文明大道西侧“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文化墙,共同形成以人为本、文脉绵延的家德企业文化宣传长廊,让企业文化、人本思想在库区生根发芽,枝繁叶茂。

“厚爱停”关怀备至。随着时代的发展,职工生活水平的提高,职工私家车也越来越多,停车场建设成为各级领导关心关爱职工的具体实事,阜阳北库区在原停车场扩建了50多个停车位后,计划利用材料库西侧原青阜线改道废弃场地,因地制宜再建职工停车场,可释放200多个停车位,能极大缓解职工停车难问题。此计划得到段和集团公司领导大力支持。2022年5月8日、7月5日,段长樊祥叶同志2次现场指导,协调该段职能部门要求给予支持。8月17日段党委书记张书模到阜阳检修车间检查工作,在了解情况后,赶到现场察看,鼓励车间要克服困难,把实事办好。7月6日,集团公司工会主席何元庆冒雨踏着泥泞的道路,实地深入了解职工停车场建设,要求该段要大力支持,一定为职工办好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