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之星

叶晓虹:分类人永不下班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方怡 | 时间: 2022-11-14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清晨6时许,当人们还在睡梦中的时候,浙江省淳安县里商乡垃圾车驾驶员叶晓虹已经驾驶着车辆,按照自己规划好的最佳路线,沿着里商乡的三条源,开启了一天的工作。

据了解,叶晓虹主要负责里商乡全域易腐垃圾及许源片其他垃圾的清运工作。这份工作看似简单,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坚守却很难。自2015年5月成为里商乡垃圾车驾驶员以来,叶晓虹“日均驾驶260公里”的生活已经重复了2000多天。也许7年的工作生涯称不上是分类“老人”,但他已经成长为了群众口中的“多面手”——驾驶车辆、正确分类、垃圾加工、文明劝导……全乡村民都夸他是“万能的”。

垃圾清运工作需要做到日产日清,叶晓虹对此毫无怨言,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他的心里只有一个愿望,那就是把清运工作做好。寒来暑往,每当同事遇到特殊情况请假,他都主动请缨,代替上岗。为了方便工作开展,他还特意从石门村搬到了里阳村(乡政府所在地)居住,只要一个电话,就能保证在半小时内到达指定地点处理突发性、临时性状况。

今年除夕,大家都在万家灯火中话团圆,处处洋溢着欢快的节日气氛。但此时的叶晓虹,心中记挂的却是“里商村集置点的桶是不是满溢了”、“塔山回来过年的人多,我得去集置点看看”……他坐立难安,为一大家子准备好年夜饭后,他披上工装,还没来得及吃上一口热菜,便出门加班,一遍又一遍地穿梭在三条源之间,将垃圾运了倒、倒了运。趁着开展资源化处理作业的间隙,匆匆扒拉了两口泡面,就是一顿“年夜饭”。那一天,叶晓虹和同事共清理出垃圾4车,总计12吨。直到新年钟声敲响,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

“这没什么辛苦的,我的同事也和我一样辛苦。虽然这些年没能陪家人吃年夜饭、看春晚,但家人都很理解我、支持我的工作,这就足够了。”叶晓虹挠挠头,露出了憨厚的笑容。

今年8月,正在清运路上的他收到了母亲去世的噩耗。他强忍着悲痛,在完成当日工作并与同事做好工作交接后,才前往医院。

对于这份工作,他说,自己在入行之前就做好了“分类人永不下班”的准备。他尽心尽责、无怨无悔,只要家乡面貌干净、同乡生活舒适,脏与累,那都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