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镇江市科技局:创新驱动发展 强化“第一动力”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2-11-14 | 责编: 曾蓉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近年来,镇江市科技局聚焦主责主业,紧紧围绕产业强市“一号战略”,着力强化创新“第一动力”,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不断增强,全市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6.2%,科技系统在全市奋力奔跑的队列中跑出了激情、跑在了前面,跑出了风采、跑出了新荣光。

镇江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肖敬东

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推动科技体制机制改革

围绕当前科技创新发展大势,紧紧抓住全市各类创新主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需求,积极探索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深化技术攻关“揭榜挂帅”这项制度,联合省产业技术研究院设立企业科技攻关(揭榜挂帅)引导资金,建立技术需求“征集-遴选-对接-立项资助”工作机制,帮助企业对接全球创新资源,加快企业研发进程。引入“赛马”机制,对列入市重点的科技孵化载体,在明确建设目标的基础上,将支持力度与载体建设实绩挂钩,通过“赛马”机制打造试点示范,促进孵化载体提质增效。今年共新增国家级科技孵化载体4家,新增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家。联合市国控集团共同设立“拨改投”产业投资合作资金,总规模不低于1亿元,聚焦“四群八链”重点产业,重点投向发展潜力大、成长性好的成长期内科技企业和拟上市科技企业,加速科技企业成长壮大。

强化科技政策应享尽享 推动科创企业培育壮大

近年来,镇江市科技局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助企纾困各项举措,积极宣传落实各项科技政策,推动科技政策扎实落地,加快打造“科创森林”,推动形成“以高新技术企业为骨干,创新型领军企业、民营科技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为支撑”的创新企业梯队。引导科技企业加速“小升高”,近三年全市高企总数增长了63%。今年完成高企培育库入库223家,组织申报高企795家。在市级科技计划项目指南中设立“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专项,专门用于鼓励支持“科小”研发创新,并通过各种渠道积极呼吁各地政府重视“科创小苗”的招引和培育,今年全市共完成国家“科小”备案2259家。通过科技计划项目立项扶持,科技金融产品滚动支持等途径,推动各类创新要素资源向行业龙头企业集聚,推荐大全集团等9家企业获得新一轮省创新型领军企业入库培育。

强化政产学研深度融合 推动产业技术创新突破

聚焦“四群八链”产业需求,突出科技政策、资源和服务“组合发力”“精准滴灌”,推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常态化、动态化开展企业技术需求征集行动,举办“第七届中国创新挑战赛(镇江)暨2022年高校院所走进镇江产学研合作大会”等系列产学研对接活动,累计达成产学研合作232项,合作金额超1.45亿。大力推进镇江苏南国家自创区建设,镇江国家高新区动力船舶创新型产业集群成功入选首批江苏省创新型产业集群建设名单,丹阳高新区“慧创脑科学医疗装备长三角协同创新中心”成功揭牌。落实项目管理和服务“三项机制”,加大国家、省各类科技计划项目的组织争取,积极做好市级项目组织实施,推动各类科技项目多出创新成果、多出经济效益。今年共获得省级以上各类科技计划项目立项407项,获得国家、省级财政科技资金无偿支持2.59亿元,为历年之最。此外,今年市级科技计划项目拟立项256项,计划资助总金额4499万元,不断引导撬动企业加大研发创新投入。

江苏奥雷光电有限公司

强化创新要素资源整合 推动科技创新平台建设

抢抓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契机,成立市级工作专班,出台专项支持政策,全力支持江苏大学争创“智慧农业全国重点实验室”,将驻镇高校学科优势与全市特色产业相结合,助推全市智能农机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依托江苏科技大学学科优势和全市船舶海工产业优势,筹建江苏省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研究院,主攻高技术船舶、海工装备及绿色船舶三大研究方向,打造全国船舶海工产业研发设计平台、成果转化中心和人才培养基地。推动市产业技术研究院实体化运作,按照“总院+专业所”的模式,今年已遴选4家新型研发机构纳入专业所管理并给予政策、经费资助,推动新型研发机构与市场紧密对接,加快研发成果转化落地。

东南大学校友经济产业园

强化科技服务高效供给 打造一流创新创业环境

编制科技政策、助企纾困举措等系列“一图读懂”,帮助企业应享尽享各项优惠扶持政策。1-6月,全市高新技术企业享受所得税减免税额7.88亿元。积极推动科技金融产品更多支持实体经济,引导金融机构根据企业需求,制定个性化科技金融产品。1-8月份,为全市222家企业提供科技贷款10.73亿元。联合市高企促进会、市高企商会,成功举办“政产学研金合作大会暨创新要素资源集聚签约活动”,为全市科技型企业授信共330亿元,助力企业创新发展。举办“第十五批科技镇长团压茬交接专题培训班”、第四期镇江“双百菁英”科技企业家特训营等活动,发挥科技镇长团及其身后的创新资源优势,提升镇江本土企业家创新发展能力,助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创新发展。

江苏金斯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