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点击文明 文明安徽

阜阳市公安局颍东分局:“1+N”联动巡控机制 提升警务新效能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潘书培 李争光 魏书涵 | 时间: 2022-11-14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连日来,阜阳市公安局颍东分局辛桥派出所紧跟警务新需求,以派出所社区牵头,联合社区各方力量,形成“1+N”联动巡控机制;用信息主导巡控警务,巡逻随着警情走;精准投放巡控力量,加强警企联动、警校联动、警保联动、警民联动,一格多警;组建起了“一地发案,多警联动”的立体巡逻防控体系,减成本,降警情,控发案,警务效能得到了大幅提升。

警企联动,营造安全和谐的营商环境。辛桥派出所辖区内有150多家企业,企业保安员人数众多,是一支重要的社会巡逻力量。辛桥派出所社区民警把各企业保安员纳入“江淮义警”队伍,充分调动保安人员的积极性,每周不定期组织保安员在厂区及周边开展巡逻和夜查活动,盘查可疑人员及车辆,检查网吧、旅馆、KTV等场所,及时发现并消除社会不稳定因素;定期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每月开展一次反恐应急、消防安全等科目演练,提升保安员的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辛桥派出所建立起这种“优势互补,齐抓共管”的工作新格局,为持续营造安全稳定的营商环境打下了坚实基础。

警校联动,守护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辛桥派出所严格落实“护学岗”机制,每周工作日期间,分别在早、中、晚学生上学和放学时段部署警力,联合学校职工和保安员在学校及周边重点地段维护交通秩序,防止发生踩踏等意外事故。同时,派出所社区民警联合各校“护校队”“义警队”开展巡逻防控工作,以视频巡控和徒步巡逻相结合的方式,实现巡逻防控全覆盖,全力守护辖区中、小学校广大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2022年以来,辛桥派出所涉校警情实现“六个月连降”的势头,同比下降34.5%,在校师生和教职员工的安全感、满意度实现了“双进位、双提升”。

警保联动,共建快、准、灵联动反应工作机制。辛桥派出所辖区内保安员540余名,素质高,业务能力强,是一支强大的社会巡控力量。社区民警联合各小区、各单位保安员依照辖区警情态势,精准投放巡逻力量,每周在各类警情高发的重点路段、重点时段组织开展巡逻防控工作。一地发案,多方联动,形成“一呼百应”的快速联动反应机制,极大挤压违法犯罪的活动空间,提升了治安巡防的震慑力、管控力、战斗力。

“警察同志,我家的小孩走丢了!”2022年11月12日晚8时许,辛桥派出所接到市民王某报警,称其六岁的儿子乐乐(化名)在外出玩耍时走丢。值班民警利用“警民议事厅”微信群发布乐乐走丢的消息,发动广大群众协助寻找。不一会,群内保安员积极响应,在各自负责的区域内巡逻查找,在不到半小时的时间内成功将乐乐寻回。2022年11月13日上午9时许,市民李某的手机在骑车出行时不慎丢失。辛桥派出所值班民警接警后,立即发动辖区保安员协助进行寻找,在半小时内将李某的手机找到。

警民联动,争做群众的“守夜人”。“丁警官、我报名参加今晚的夜巡活动”“张警官,我今天下班到派出所参加今晚的巡逻活动”“杨警官,我也要报名参加巡逻”……辛桥派出所社区民警丁淑影、张虎、杨冬负责的“警民议事厅”微信群内热闹非凡,小区志愿者、社区干部、党员代表、物业管理人员等纷纷报名参加巡逻活动,都愿意为社会群防群治工作出一份力。“我加入辛桥派出所义警志愿服务队后,终于圆了从小当警察的梦想,每周和民警一起巡逻、站岗,为守护大家安全,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市民王保明激动地说道。

目前,辛桥派出所组建“警民议事厅”微信群5个,人数均达500人,群员成员涉及各个小区楼栋长、网格员、治安积极分子、小区业主代表、住户代表、社区干部、物业管理员等。下一步,辛桥派出所将继续组建更多的“警民议事厅”微信群,纳入更多的社会精干力量,持续开展好治安巡逻防控工作,全力守护“万家灯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