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之星

谢妮:阳光心路的引路人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唐晓纳 | 时间: 2022-11-15 | 责编: 曾蓉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用心交流、用情感受、用爱陪伴,做一名心灵有光、眼里有爱的阳光心路的引路人是湖南电气职业技术学院心理健康教师谢妮毕生的追求。

谢妮,中共党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13年的教学生涯,孜孜不倦,默默坚守着热爱的心理健康教育与教学工作。

她被誉为“阳光心路的引路人”,温暖着每一颗心,照亮着学生内心隐秘的角落,给受伤孤寂的心灵带来慰藉,给自卑胆怯的心灵注入勇气、给失落受挫的心灵赋予力量。作为工作在第一线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2009年至今,她多次参与心理援助及心理危机干预工作。2020年1月至今,她多次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公益心理援助工作。

她在工作中以学生为本,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理念,创新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新模式,开展特色心理健康教学活动,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工作,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近年来,主持和参与省级项目11项,主编、参编教材6本,发表论文4篇,获省级微视频、排舞比赛二、三等奖共3项,校级创新创业比赛一、二等奖共2项,先后获得湖南省心理健康教育先进个人,校级青年学习成才奖、优秀党员、芙蓉百岗明星,青年岗位能手、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有丰富的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经验与较好的科研能力和组织能力。

启知润心——做更好的自己

谢妮用专业辅导启迪学生认知水平,用心用情滋润着学生心灵。通过多年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工作了解到认知自我是学生了解自我的开始,提升学生的自我意识水平,针对网瘾学生,她会单独辅导,倾听学生的心声,了解他为什么在网络中迷失自我,针对学生个性需求,制定完善的心理咨询计划,让学生从根本上解决这个一直困扰他的难题,从而能更好地让学生认识自己,关注自己、理解自己,帮助他人。谢妮是一名深受学生爱戴的心理健康教师,对她而言,能陪伴学生一起成长,是一件幸福快乐的事情。

育心铸魂——绽放生命之美

作为一名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谢妮尊重每一个生命的独特,静待每一朵花开,繁忙的工作虽然从早到晚,没有周末,但是学生的每一次进步、学生的每一次成功,带给她的是莫大的欣慰与感动。“育人贵在育心,铸人重在铸魂”,对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来说,提升学生的心理知识是最表层的工作,增强学生心理技能是中间层次的工作,提高学生心理素质是最高层次的工作,为了更好地提高学生心理素质,铸就学生坚定的理想信念,铸牢学生的爱国情怀,是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的工作重心,让心灵受伤的学生通过心理健康教育提升生命价值和坚定精神体制,使每一位学生能学以致用。

她常常说:“心与心的交流才会有理解,心与心的陪伴才会有感动”。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一切都是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珍惜并感恩当下拥有的一切,继续做好自己热爱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关爱学生的成长,为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湖南电气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