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之星

张浩然:以爱之名,铸造安全坚盾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潘书培 刘满堂 魏书涵 | 时间: 2022-11-15 | 责编: 曾蓉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这是一个五彩缤纷的世界,但他却不能眷恋节日的喜庆;这是一个情深意浓的世界,但他却不能享受家中的温暖;这是一个彰显个性的世界,但他却有必须坚守岗位的责任。他是儿子、是丈夫、是父亲,是普普通通的家庭成员。但他却很少有属于他的浪漫甜蜜,那些曾经的青春靓丽在历经工作拼搏后折射出的只有热情与光芒;他也很少有属于自己的大块时间,那些深藏的家庭责任在生活磨砺后留下的是对亲人更多的愧疚与感谢。他就是阜阳市临泉县姜寨镇安全生产和生态环境管理站站长张浩然。

“您好,麻烦看一下您家的消防设备”、“您好,您的屋里是不是有应急照明设施?麻烦配合检查一下消防水箱是否有水”、“您好,您这属于危险易爆物品请不要在店内零售和储存”。每天做着千篇一律的工作,仔细检查每一处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在他和同事共同的努力下,1年来,这里未曾发生过一起较大的安全事故,让成千上万的商户安全的经营,守护着全镇安全生产的“最后一公里”。

张浩然,男,现年38岁,出生于安徽省凤阳县的一个平凡普通的农村家庭,2009年大学毕业时,他放弃了下海拼搏的机会,响应国家号召“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他参加了安徽省第一批特岗教师招考,来到离临泉县城80多里的一个偏远农村小学任教,尽管当时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基础建设落后,条件非常艰苦,他还是毅然选择留守这片粗糙的土地,编织着最纯、最美的梦。三年服务期满后,他放弃了城里高薪水的诱惑,选择继续留守服务这片土地。

张浩然数十年如一日服务在农村基层的最前沿,他把自己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这片贫瘠的土地,用真诚的服务温暖千家万户,他的执着坚守、无私奉献和乐于助人的精神,深深的感动着身边的同事和群众。

对得起大家却愧对“小家”

张浩然虽然从事安全工作时间不长,却已担任安全管理站站长。“工作近1年来,每逢节假日,我没有正点在家吃过一顿饭,大孩子上小学,小孩子刚上幼儿园中班,家里和孩子的事没有操过一点心,心里也觉得愧对家人,尤其是在老家的父母,但是没有办法,我们做的就是这份工作,我们要让每一个旅客平安出发。”由于自己家离单位路程很远,每周几乎只回去一次。张浩然说:“一天再辛苦咬咬牙也就过去了,只要看到人民群众都高高兴兴上班,平平安安回家就有成就感。”他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尽职尽责,很多经营户却因种种原因不愿接受检查,甚至恶语相对,面对如此不配合的经营户他仍然耐心劝说,严格把关。几乎每天都能碰到不太配合的经营户,有的说话很难听,有的不让进门,甚至阻挠推搡,即便这样他也绝不与经营户发生冲突。张浩然笑着说:“半年多来感觉自己都被磨炼出来了,因为职责所在,习惯了,也乐在其中。”

把好群众安全第一道防线

自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以来,由张浩然带队,镇安全办牵头,派出所、市场监管所等部门开展隐患排查,共组织447人次,查出安全隐患539个,已整改535个,积极消除安全隐患,极大可能的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认真开展以“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累计接受群众咨询30余人次、共发放宣传资料100余份。积极组织镇村干部观看学习专题片,参与人次100多人。组织镇村干部、各企业负责人参加2021年全国安全生产月知识竞赛活动,增加了安全生产知识,提高了应急处理能力。扎实开展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五进”工作,发放宣传单、安全知识贴画200余份。夏季防溺水工作,逢会必讲儿童防溺水,督促各村进行排查,制定160个防溺水警示牌进行安装,安排各村及时播放儿童防溺水录音进行宣传,督促中心校上好安全课。自上任以来,共计排查598户,其中住人的332户,不住人的266户,前期未主动开窗的40户,由镇组织人员进行开窗现已全部开窗,都建立了“一户一档”台账。

从身边小事做起

张浩然自担任安全生产和生态环境管理站站长后,为了不辜负领导和群众的信任,为了人民群众过上平安放心的好日子,风里来、雨里去,没有惊天动地,总是一点一滴,几乎将自己的一切都奉献给了这片土地。为了群众的安全,他奋不顾身,贴钱、贴工,一心扑在工作上,诚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在临泉十多年的工作时间里使他尝到了群众感谢时的甜、愧对家人时的酸、工作繁忙时的苦、少数人责难时的辣。多年来的付出得到了群众和领导的一致好评,多次被大家推选为村书记候选人、百姓安全的“守护人”,他是几千万基层劳动工作者中平凡的一员,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没有气势磅礴的语言,但却一直默默地在用自己平凡的双手践行着一个安全人的本职工作,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