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点击文明 文明安徽

蒙城县楚村镇:用好农家书屋 助推文化振兴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潘书培 陈如强 李凌波 | 时间: 2022-11-21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灵魂,而农家书屋是农村群众最直接的文化阵地,今年以来,亳州市蒙城县楚村镇阎合村联合镇党委,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与农家书屋的资源进行整合,用文化力量助推乡村振兴,实现资源共建共享,不断增强农家书屋活力,丰富农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

加强宣传引导。通过丰富的形式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使农民群众从“要我读”转变为“我要读”。同时,发现和培育农家书屋建设、管理、使用方面的典型,大力宣传推介读书致富、读书成才的典型,突出典型引领辐射作用,让农民群众认识到知识的重要性,形成“读书好、好读书”的阎合村社会风尚。

强化书屋管理。阎合村为了加强对农家书屋的管理,安排责任心强、综合素质好的村干部担任农家书屋管理员,制定管理员岗位职责,对图书以及配备的设备设施和出版物的保管维护和有效利用进行系统整合,确保农家书屋每周开放(上班)时间不少于5天,每天不少于8小时。

优化图书配置。阎合村为打通农家书屋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创新农家书屋的图书配置,联合新华书店为农家书屋提供导向正确、品类丰富、质优价廉、适农性强的出版物,配好配足党的创新理论著作和通俗理论读物,切实为农家书屋提供良好的配送服务。另外,新华书店还为农家书屋提供专业的书籍分类、编码、登记等服务,对农家书屋管理员提供专业的业务辅导,为农家书屋的规范管理、运行有序提供了坚实的助力,实现“书籍有专业人员管理,管理员有专业人员培训,让农家书屋真正成为乡村振兴的精神家园。

未来,阎合村将根据实际情况,不断探索“农家书屋+乡村振兴”共建新模式,构建以阅读为核心,打造接地气、聚人气的群众性文化活动主阵地,丰富全村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把农家书屋真正打造成为全民阅读的基础阵地,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