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中华

中欧班列持续攀升 向世界输送“中国力量”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潘书培 张续亮 | 时间: 2022-11-21 | 责编: 曾蓉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自今年以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加强铁路国际联运组织,畅通口岸运输,全力保障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在严格落实口岸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国铁集团统筹用好中欧班列西、中、东通道,加强国际铁路合作,提升口岸交接能力和效率,确保中欧班列稳定开行。

截至10月,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3,685列,发送货物132.9万标准箱,同比均增长9%。在全球抗疫的大背景下,中欧班列持续有序畅通运行,为全球抗疫和提振经济输送“中国力量”,彰显大国担当。

无论是畅通中欧贸易,还是维护供应链稳定,蓬勃发展的中欧班列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各国携手抗疫,共同发展的“生命通道”和“命运纽带”。

中欧班列一路疾驰,跑出发展“加速度”。从第一年开行不足20列,到2020年开行12,400列,2022年累计开行达10,000列较去年提前10天破万列,已连续26个月保持“月行千列”水平。中欧班列不仅开行数量跑出了“加速度”,路线版图也加速扩张。截至目前,中欧班列已铺画了82条运行线路,通达欧洲24个国家200个城市,逐步“连点成线”“织线成网”,运输服务网络覆盖欧洲全境。中欧班列“朋友圈”不断扩大、“带货”能力持续提升,已变身具有强大辐射力、带动力和影响力的国际物流品牌,成为了中国对中亚和欧盟进出口的重要通路。

中欧班列服务世界经济,注入“发展活水”。中国一直是经济全球化的倡导者和维护者。中欧班列的开通,不仅对中国枢纽城市带来巨大红利,而且,对沿途国家和欧洲城市也带来了普遍的红利。借力中欧班列,西安、郑州、重庆等一座座原本缺乏地理优势的内陆城市转瞬拥有发展优势,崛起为对外开放的新高地和桥头堡;依托中欧班列,新疆由西北边陲变成开放前沿,不再是边远地带,新疆铁路双口岸成为核心区、枢纽地带的重要通道;搭乘中欧班列俄罗斯、波兰、德国、荷兰等欧洲国家的木材、粮食、畜牧业等企业因有了更广的销路而得到发展。中欧班列的快速发展,除了有力带动中国内陆城市的对外开放,逐步打造成为对外新高地外,也为国际沿线区域发展繁荣激活了“一池春水”,书写了更多倡议互利共赢、和衷共济的故事。

一趟趟横跨欧亚大陆的中欧班列,传递出了互利共赢、携手同行的发展意愿。未来,中欧班列将有更大作为,开启更多“双向奔赴”,为全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在不断优化改革的进程中写好开放发展的时代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