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之星

刘霞:敢于担当勇创新,以人为本抓融促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曾野兰 | 时间: 2022-11-21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刘霞同志是湖南电气职业技术学院公共课部副主任、公共课支部书记,多次被学校及主管单位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科研先进个人”。教学科研业务上,刘霞积极参与各类教学竞赛,获得湖南省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全国职业院校教师微课大赛三等奖,指导学生在第十届“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写作大赛湖南赛区二等奖、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英语口语赛项三等奖。先后主持省自科课题、省教改课题、省语委课题等省级课题3项。公开发表论文18篇,编写《应用英语写作》《机械基础英语》等3本教材。

近年来,刘霞基于“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在党建教学双融双促、基层体制机制创新、教学全面思政引领统筹等工作中,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深受师生肯定和喜爱,是一名“以人为本、实事求是、踏实到位”的优秀党务工作者。

创新机制,党建引领聚合力

刘霞在工作中始终坚持党建领航,坚持党建和教学“先融”驱动“互促”。她充分发挥自己党支部书记和公共课部副主任的“双带头人”作用,将党建和思政工作拆分融合到教学主体工作中落实,结合三全育人要求,以构建价值共识和文化自信的“党群师生共同体”为目标,创新机制,全面推行。

以人为本,激活个体向心力

刘霞针对“基层党务难推行”和“集体工作易敷衍”等现象,结合自身英语专业“以人为本”的特征,对高校教师的职业压力和工作实际时间进行深入研究,创新“支部党务协作、集体工作积分、艰难任务轮转”的三合一机制,在公平公正的原则下,尽全力扫除教师的心理障碍。以工作实际耗时量来明确记录和反馈个体在集体事务中的工作,打通结果与推优推先、荣誉绩效等评价通道。她尝试着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树立求真务实的导向,严守真抓实干的规矩,让真正踏实做事,认真教学的支部教职工有很多职业获得感。

思政育人,凝聚师生共心力

刘霞时刻牢记“双带头人”引领、组织和融合的作用,多次组织教学计划修订和部门会议,充分调动党群教师参与研讨的积极性,注重发挥课程思政和专业伦理的全面育人效果,将思政工作、品德养成和专业学习进行有机结合。发表《高职公共英语课程思政教学模式探索》等论文12篇,主持2019年度湖南省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一般资助课题《“课程思政”视域下高职英语“双文化图式”教学模式的构建与实践》。

浸润实践,增强社会影响力

刘霞特别重视专业的教学转化和应用实践,其所在的公共课部党支部有数学、英语和体育三门课程,她牵头发动和组织协调三个教研室的党群教师,承担了湘潭几个社区的“送课到社区”的公益活动,在活动过程中,党员教师们克服重重困难,在每一次的实践中实现了浸润式的育人效果,该项活动一直在持续,社会影响力也不断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