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安徽蒙城县二里吴社区:文明礼仪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汪娜 刘俊琪 | 时间: 2022-11-21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乡村文化源远流长,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不仅取决于农民口袋里有多少钱,还取决于他们的精神面貌。

11月21日,安徽省蒙城县庄周街道二里吴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文明礼仪树新风”为载体,在辖区内开展各种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志愿者身穿红马甲向居民发放倡议书,从自己做起,倡导文明节俭之风,争做文明新风的积极倡导者和自觉实践者。同时倡议居民们积极参加社会志愿服务,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营造向上向善、风清气正的新风尚。社区还利用微信公共平台等方式,把讲文明、树新风的观念传输到每个家庭,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

乡村文化建设既要激发内生动力,更加需要依靠外部支持,壮大乡村文化产业,建立健全人才培养长效机制,为乡村文化的繁荣发展培育更加肥沃的土壤。要以乡村文化建设带动乡风文明建设。在乡村文化建设中,要深入挖掘与弘扬这些传统文化中的精华,传播正能量、弘扬真善美,把乡村文化作为涤荡陈规陋习、营造文明新风的有力抓手。要用乡村文化的振兴,切实提升居民精神风貌,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推动乡风民风美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良好的文化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