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湖南武冈:“潮汐窗口”为群众办税提质增效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周旭芳 马力 唐晶鑫 | 时间: 2022-11-22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年底申报期人流量大,原以为需要大量时间等候,没想到工作人员引导我到‘潮汐窗口’办理业务,仅几分钟就办好了。”11月21日,湖南省武冈市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内,经营数码产品的苏女士拿着办好的材料,开心地说道。

“潮汐窗口”顾名思义就是可以根据人流量“潮涨潮落”灵活转换功能,及时分流其他区域办事群众的机动式服务窗口。基于办税服务厅自助办税区和办税窗口人流量波动较大,有时会出现“冷热不均”现象。近日,湖南省武冈市税务局重构大厅布局,在人流活动枢纽处设置“潮汐窗口”,和导税台、电子税务局、综合受理窗口、自助领票区实现无缝连接,整合优化办税服务厅资源,缓解综合受理窗口压力,切实做到“前台不动,后台联动”,有效提升办税效率。

“潮汐窗口”按照“一窗综合受理”规范,对工作人员进行强化高频事项业务培训,确保做到业务受理的全链条服务,让群众办税“来得及”,办事“少跑腿”。

同时,武冈市税务局持续深化“大导税”服务模式,为纳税人提供全业务、综合性的业务及政策指导,推行“以教代办引导机制”,积极引导纳税人采取自助机、电子税务局、微信等“非接触方式办税”,在人工办理和自助办理两种模式中迅速转换,有效提升了办税服务厅总人流量消化能力,保障了办税高峰期窗口服务效率和质量,更好地满足纳税人实现少跑腿、少等待、一件事一次办。

“我们还在‘潮汐窗口’准备了老花镜、纸笔、印泥及防疫物资,以备纳税人不时之需。”武冈市税务局办公室主任袁伟说。自设立“潮汐窗口”以来,办税服务厅的平均等候时长压缩到3-4分钟,业务的平均办理时长压缩到7-8分钟,同比提速140%,有力提升了窗口的总体服务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