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中华

江西召开市场监管领域免罚清单2.0版暨“三张清单”1.0版政策吹风会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胡少华 | 时间: 2022-11-22 | 责编: 曾蓉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11月22日上午,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全省市场监管领域免罚清单2.0版暨“三张清单”1.0版政策吹风会。

省市场监管局法规处处长陈一和全面介绍了全省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清单2.0版和从轻处罚清单、减轻处罚清单、少用慎用行政强制措施清单1.0版有关情况以及下一步的工作打算,省市场监管局新闻宣传处处长曾亮主持吹风会,省司法厅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处、赣州市市场监管局、抚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参加吹风会并回答记者问题。

据了解,近年来,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坚持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化、法治化,全面推进市场监管领域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继去年8月联合省司法厅印发江西省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指导意见及不予处罚清单(第一版)后,今年5月扩充升级印发了《江西省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清单(2.0版)》,今年11月又出台相关文件,构成了全省市场监管领域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措施的完整裁量体系,确保了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在具体行政执法过程中有细化量化的执法尺度。

免罚清单2.0版在第一版100项免罚事项基础上,扩充升级为118项免罚事项,其中新增21项免罚事项,扩充免罚事项比例超过20%,修改10项免罚事项,删除1项法律依据失效的免罚事项。截至今年10月底,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共对6404件案件适用免罚清单,其中不予立案5502件,立案不予处罚902件,共免除当事人罚款约6093万元。市场监管部门实行“小过错、及时改、不处罚”的做法,让许多因一时无心之失,或者非主观故意违法的市场主体免于行政处罚,同时也避免因被行政处罚而留下不良信用记录,为市场主体稳健增长、轻装前行、安心经营吃了一颗“定心丸”,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三张清单”1.0版共梳理列出应当适用从轻处罚事项25项,适用减轻行政处罚事项10项,少用慎用行政强制措施事项25项,对于从轻减轻处罚、规范行政强制措施作出了细化量化的执行标准。彰显市场监管执法特色。让人民群众通过发生在自己身边的市场监管执法实践,体验或者感受到,严格执法有力度、纾困解难有温度,免罚轻罚有尺度,努力实现市场治理在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上的有机统一。创新裁量规则重实效。创新性规定了减轻行政处罚按照酌情减轻处罚、一般减轻处罚、最低减轻处罚三个档次掌握,逻辑严密、简洁明了,操作性强,压缩了执法办案人员选择执罚的空间,宽严有依据、执罚有尺度,防止重责轻罚、轻责重罚的不当履职风险。把握目的可及性。在依法少用慎用行政措施清单中,准确理解和把握行政管理手段与目的的关系,对采取行政强制措施的情形进行细化,规定非必要不实施;对于违法行为情节轻微或者社会危害较小的,可以依法不实施;依法确需实施的,要限定在必需的范围内,确保行政管理手段与目的相匹配。强调严禁违反法定权限、条件、程序对市场主体财产和企业经营者个人财产采取行政强制措施。追求良法善治法治目标。“三张清单”主要是为了帮助那些犯小错、犯无心之过、社会危害后果小的当事人,及时纠正错误,真心回到守法合规经营的轨道上来。对于藐视法律权威、处心积虑损害公平竞争秩序、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市场监管部门监管执法要做到依法打击,当严则严、当重则重,决不能让违法经营者违规得利、让守法经营者利益受损。

下一步,省市场监管局将继续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全面推进包容审慎监管,打响“江西办事依法依规”营商环境品牌。全面推进“四张清单”落地落实。通过案卷评查、执法监督检查、营商环境考核等方式,督促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严格规范实施,确保末端发力、终端见效。适时调整升级“四张清单”内容。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的立改废情况,结合经济社会发展情势变化,以及执法实践的反馈情况,适时组织对“四张清单”内容进行调整升级。监测跟踪评估执行效果。通过法治下基层、深入企业调研、对案件当事人回访等形式,收集“四张清单”执行效果。加大宣传力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主动接受社会舆论监督,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规范行政执法的新期待、新要求。

此外,吹风会公布了2022年度全省市场监管领域免罚减罚免予强制10个典型案例,彰显江西市场监管部门刚柔并济、宽严相济的态度和精准施策、创新执法的作为,让广大市场主体通过鲜活的案例真正感受“有温度的执法”。(江西省市场监管局法规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