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江苏丰县住建局:打好廉洁文化“组合拳”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包化雷 丁联恩 | 时间: 2022-11-22 | 责编: 曾蓉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近期,江苏省徐州市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拍摄了一部廉洁教育微电影《一篮樱桃》,再现了住建系统党员干部始终坚守初心使命,不受亲情、金钱的围猎,自觉维护了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该片在单位系统内展播后反响强烈,廉洁文化氛围日益浓厚。

今年以来,丰县住建局不断扎实推进廉政文化建设,丰富清廉文化载体,充分发挥廉洁文化的引领力、传播力、感染力,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崇廉尚俭、遵纪守法的良好氛围,采取监督提醒、警示教育、文化润心等多项措施,扎实有效地推进了廉洁文化建设,收到较好效果。

日常监督+提醒。该局积极组织班子成员带头深入所在支部、联系镇(街道)和分管科室讲党课,以“用权为公、廉洁自律”为主题,推动形成“用权为公、廉洁自律”之风,有效助推住建领域党员干部行业作风再转变、工作质效再提升、营商环境再优化。注重将主要节日、节点廉政教育提醒融入到日常工作中,精心准备,定期开展主题党日、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活动,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在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指导下,对住建系统的廉政风险点进行排查、分析,对重点领域、重点岗位的重点对象进行经常性廉政提醒,对有廉政问题苗头的人员,及时提醒和“敲打”常敲廉政警钟,抓早抓小,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警示教育+震慑。坚持警示教育筑牢不敢腐的思想防线,在县纪委监委第一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指导下,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典型案例教育等多种方式,打出警示教育“组合拳”,推进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营造了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坚持通报曝光系统内查处的典型案例,今年以来共通报7起典型案例,不仅在党内发布通报,还开展处分决定宣布会、专题民主生活会等,深刻剖析原因,认真查摆问题,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建,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以全面从严的高压态势,不断涵养优化城建系统的行业生态和政治生态。

廉洁文化+润心。坚持注重家风建设,开展“领导干部立家规,共产党员正家风”活动,召开专题党课,切实增强家庭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党员干部自觉立好家规、正好家风、处好家事、管好家人。开展“走进廉政书屋阅读党史书籍”活动,形成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洁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