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点击文明 文明江西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精彩演绎新时代抚州之梦抚州之戏的银发篇章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黄文彪 | 时间: 2022-11-25 | 责编: 曾蓉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党的二十大为做好新时期老干部工作提供了思想遵循和行动纲领,抚州市将以新思想引领新行动,守正创新、务实求进、真抓实干,精彩演绎新时代抚州之梦、抚州之戏的银发篇章。

聚焦思想引领强组织,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有新活力

认真贯彻落实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的要求,始终把老同志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提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组织力和凝聚力。强化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等主阵地作用,采取专题辅导、集中宣讲、座谈讨论、送学上门等多种形式,引导全市离退休干部不断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和把握,不断凝聚起推动抚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思想共识和政治合力。提升组织活力。深入抓好《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的贯彻落实,不断丰富和拓展市直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联学双促”活动内容与形式,落实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全面提升全市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活力,在更高水平上打造一批看得见、摸得着、可复制、能推广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先进典型。推进融入融合。以组织融合、阵地融合和活动融合为抓手,积极探索在离退休干部集中居住社区建立基层党组织或者临时党组织,推动党组织设置由单位向社区延伸,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大格局。着力在市老干部活动中心打造集思想教育、党建活动、文化养老为一体的共建共享式活动平台,进一步提升市直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有形有效覆盖水平。

聚焦提质增效强服务,推动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有新成效

以更优举措、更好服务、更高效率落实好老同志各项待遇,持续提升老干部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满足老同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精准服务提效能。聚焦离退休干部急难愁盼问题,在强化“一对一”对接联系服务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改进为离退休干部实施政府购买服务工作,并着力将服务范围拓展到80岁以上厅级干部。医疗保障优程序。强化与卫健委、医保局、人民医院等部门的沟通联动,用足用好干部保健政策,提高离休干部个人医保账户金额,着力简化二次报销流程,持续畅通绿色就医渠道。荣誉退休创特色。每年集中举办一次市管领导干部荣誉退休仪式,对新退休干部开展“五个一”活动,帮助新退休干部融入新群体、适应新常态、开启新生活。特困帮扶暖人心。科学研判特困救助工作,将所有企业离休干部全部纳入特困范畴,对重病、失能、独居、失独等特殊困难老干部重点关注,分批次开展好适老化改造工作,让抚州的特困帮扶有准度、有深度、有温度。

聚焦中心大局强平台,推进老干部助力抚州发展有新作为

把老同志的所能所愿与党委政府、社区社会所需所盼结合起来,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抚州银发力量。融入新征程。聚焦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市第五次党代会确定的“打好一个工业强攻战、实现五个新跨越”目标,组织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员持续开展好“携手新时代,助力新跨越”十大活动,为抚州工业强市、农业立市、生态兴市献智出力、发光发热。讲好新故事。搭建好“说、写、展、演”等平台载体,重点围绕精彩演绎抚州之梦、抚州之戏,打造“新兴工业之城、活力之城”等发声出力,讲好抚州新故事,传播抚州好声音。助力新发展。按照“支部+团体”的模式,鼓励老同志在党史教育、社区服务、乡村振兴、关心下一代、家风家教建设、基层治理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不断积聚和传播正能量;充分发挥抚州“五老”作用,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感召青少年,做青少年的知心人、热心人和引路人,将青少年的爱国情、强国志转化为报国行。

聚焦转型升级强赋能,推进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建设有新跨越

认真践行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在更高层次上满足老年人多样化、个性化、高品质的老年教育需求,推动新时代老年教育从“娱乐型”向“赋能型”转型发展。扩大资源供给。破解老年教育发展不平衡问题,推动优质老年教育资源向基层延伸,发挥市老年大学龙头带动作用,进一步扩大招生规模,提升辐射能力,在条件成熟的市直单位、街道社区等,建立更多的老年大学分校和教学点。提升教育品质。精准发力提升教育教学品质,优化课程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打造更多精品课程,按照中国老年大学协会指标体系,积极争创“全国老年大学标准示范校”。强化文化赋能。发挥老年大学文化功能,以红色先进文化引领学员,以健康文明方式影响学员,用沟通交往来改变学员,不断提高广大老年人的文化素养、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推进一流活动中心建设。紧扣“活动”职能,致力于办“大活动”“好活动”,通过经常性举办老干部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高水平文体竞赛和娱乐活动,为老同志娱乐健身提供场所、学习交流搭建平台、发挥作用营造基地,充分展现抚州老年人人老心不老的良好精神风貌。(作者:抚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 黄文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