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之星

“全国道德模范”曹安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胡会川 | 时间: 2022-11-25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血脉情深,不离不弃,你用军人的担当守护家人;奉亲至孝、情深似海、无怨无悔,你用爱为他们撑起了一片晴空;你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身体力行,滋养着家风,弘扬了中华美德。”这是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人武部部长曹安,在2015年荣获“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时组委会给他的颁奖词。

曹安是一个朴实的山东汉子,是一个从山东郓城走出来的优秀军官。2010年,在广西边防部队执行任务的曹安接到了家里两位亲人突然病故的消息——曹安的弟弟和他妻子的弟弟因病去世,留下了4个孩子,“他们都是我的亲人,我不能扔下他们不管。”曹安说。

原来的曹安,妻子在家务农,儿子在家读书,这个三口之家虽分隔两地,但日子过得还算幸福。现在,家里的4位老人和5个孩子都需要他来赡养,这在经济上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望着措手无策的妻子,他笑吟吟地说:“别急,我来撑起这个家。”

在广西当兵的那些年,曹安在部队里是出了名的节省,每次发工资,只留下200元钱零用,其余的全部寄回家补贴家用。一直以来,他的衣服穿了又穿,洗发水瓶见底了就兑点水再用。他总说:“家里还有4个老人要赡养、5个小孩要读书,花钱的地方多着呢!”

曹安一有时间就会给家中的孩子打电话,询问他们的学习情况。“把他们培养好是我的责任,我不求他们对社会作出多大的贡献,只希望他们能成长为有用的人。”曹安说。

“爸爸回家的时候,是我们最开心的时候。”曹安5个孩子说。曹安一回到家,孩子们便迎了上来,有的提包、有的递鞋、有的端茶……曹安看在眼里,暖在心里。

2011年的一天,曹安的岳母出门不慎摔倒,他知道后专门请假回老家悉心照顾岳母,打针换药、擦洗身体,岳母逢人便夸:“我这个女婿有孝心。”曹安说:“孝敬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什么时候我都要给孩子们做个榜样。”

在曹安的心中,他最愧对的就是妻子,他平常在外,家里的大事小事都需要妻子来操办,这么多人需要她照顾,还要做农活。每次回到家,曹安都会抢着干活,想帮妻子多减轻一下负担。曹安的妻子经常对他说:“老曹,你人好、心好,我这辈子没嫁错人,我在家苦点、累点,值得!”

这些年,曹安的辛苦付出,也深深感动着他的孩子们,他的5个孩子都以他为荣。2017年,曹安家庭荣获全国“最美家庭”。

曹安不仅爱家,更爱蒸湘区人武部这个大家庭,他说:“只要心中有爱,干工作就会有动力!”

这就是曹安,一个国动系统的优秀军官,他用最朴实的行动,无声地演绎着孝老爱亲,以爱写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