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

湖南新宁 :县域医疗畅通“生命绿色通道”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杨坚 王粤 伍颉 | 时间: 2022-11-25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我原以为,妈妈的病要到省里医院去治疗的,没想到,县人民医院只用了3天就治好了。家门口治重症既便捷又省钱,真好。”11月24日下午,湖南省新宁县黄龙镇的尹先生为母亲办理出院手术后感慨地说。尹先生的母亲今年56岁,长期血压不稳定,近期有腹痛伴恶心呕吐。黄龙镇卫生院医生建议其到总院治疗,县人民医院经检查发现左侧肾上腺上有直径约2cm大的肿瘤,考虑肾上腺腺瘤。该院泌尿外科团队采用经后腹腔腹腔镜下肾上腺肿瘤切除术,手术历时1个小时,术后患者恢复良好,住院3天后便出院了。据了解,这只是新宁县建立县域医疗集团以来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新宁县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宗旨,根据本地实际,在医疗改革中求新务实,充分依托现有医疗资源,着力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畅通“生命绿色通道”组建“医疗集团”。运行以来,成效显著,能开展二级手术的乡镇卫生院增加到3所,县级公立医院三、四级手术开展较2021年增长10.2%;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人次数占比61.12%,较2021年上升1.12个百分点,赢得了当地群众好评。

据新宁县卫健部门负责人介绍,今年该县组建了以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共同参与的2家县域医疗集团。县人民医院具体托管靖位乡卫生院、一渡水镇中心卫生院、巡田乡卫生院、回龙寺镇中心卫生院、丰田乡卫生院、马头桥镇中心卫生院、清江桥乡卫生院、黄龙镇卫生院、金石镇白沙卫生院、县妇幼保健院、县皮肤病防治所;县中医医院具体托管黄金瑶族乡卫生院、麻林瑶族乡卫生院、水庙镇中心卫生院、崀山卫生院、金石镇卫生院、金石镇飞仙桥卫生院、万塘乡卫生院、高桥镇中心卫生院、安山乡卫生院、县康复医院。县里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充分发挥政策的引导作用,让医疗集团建设有据可依、有制可循。并对乡镇卫生院实行“公益一类财政保障”,工资待遇全额保障、绩效总量增加,极大提振了基层医务工作者的信心,为医疗集团有效运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改革医保支付方式,将年度医保基金收入总额扣除大病保险、精神病诊疗费用、10%风险金后,按照“总额控制、结余留用、超支合理分担”支付原则,交由医疗集团包干使用,充分发挥医疗机构医保资金使用能动性和控费主动性。

该县还以基本医疗服务能力同质化提升工程为基础,实行对口联系帮扶机制,即县级医院对口支援6所中心卫生院,县中医医院支援6所乡镇卫生院,并根据不同地域疾病谱有针对性地打造特色专科建设。全县先后投入2000余万元用于“互联网+医疗健康”信息化建设,乡镇卫生院分别与县人民医院建成远程诊疗平台。通过健康扶贫远程诊疗平台和全民卫生健康信息系统,有效推进“互联网+医疗”,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使“下级检查、上级诊断”变为现实。

为稳定基层服务阵地,根据乡镇疾病谱、人员结构、业务发展、群众需求等综合因素,重点帮扶乡镇中心卫生院。其中,县人民医院帮助马头桥镇中心卫生院强化外科建设,重点拓展胸痛专科的应用;县中医医院帮助高桥镇中心卫生院打造中医药专科品牌,重点推广针灸、拔罐、贴敷等特色诊疗,让老百姓就近便可享受县级专家团队的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