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广元市朝天区大滩镇小学:助力民族团结,共建校园特色文化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李自春 | 时间: 2022-11-28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回汉团结一家亲,共建校园特色文化。”民族团结不是一句口号,而是每个人为之努力的目标;民族团结不只是在校园中遵守的承诺,而是贯穿生活的实践行动。为此,朝天区大滩镇小学着力将民族团结贯穿在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的各环节各方面,不断延伸民族团结创建网络的触角,打造家校师生社会联动机制,合力做好民族团结工作。

打造民族团结特色校园,营造良好校园文化氛围

根据相关部门要求,结合学校实际,为推动学校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学校打造了民族团结特色校园。学校制定了“套餐”,标配为“一展厅、两长廊、三主题、多教室”,即由民族主题走廊连接民族特色班级汇聚成校园民族村,组成由点成线及面的民族博览校园基地。学校民族团结基地注重视听化呈现、个性化创造、多样化兼容。 

学校将北校区5个班级全部打造为民族特色班级,并评选出“最美民族特色班级”,将优秀展品纳入民族展厅在全校展出,激发师生参与民族博览校园基地创建的热情,形成百花齐放、兼容并蓄的浓厚民族团结氛围。

打造两个民族文化走廊,走廊上图文并茂,生动形象地展示了56个民族多姿多彩的民风民俗,进一步激发了全校师生的民族团结情感,营造了民族团结和谐进步、共创美好校园的良好氛围。

网络联动家校社,助力民族团结成效显 

学校结合回、汉两个民族不同的习俗习惯,因地制宜,采取共建微信网络平台新途径、新方法,深入融合民族大团结良好局面。

组建学校创建网络。建立由校长牵头负责、学校各部门相互配合、班主任具体实施的民族团结教育工作机制,保证民族团结工作抓到实处。

组建家校共建网络。由学校家长委员会牵头,组织家长积极参加民族团结教育宣传队,通过在家给孩子“讲民族团结故事,唱民族歌曲,做民族特色菜肴,做民族风情手工”等方式,让家长和孩子共同增进中华民族认同感,让家庭成为学校教育的有益延伸和补充。

组建社团联谊网络。由四川省华侨公益基金会携手市区侨联为该校30名贫困学生送上“侨爱暖心包”,“暖心包”内有书包、手套、鞋套等物品,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通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不断实践,使学校民族团结蔚然成风,各族师生相互学习、亲如一家、共同进步,和谐的民族关系,独特的育人环境,有效地促进了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该校将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方法,使学校的各项工作更富有特色、更富有成效,为推动全校教育教学工作又快又好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朝天区大滩镇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