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之星

来自人民、为了人民--记宁波市北仑区人大代表丁明波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仇聪 | 时间: 2022-11-28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人大代表是一座桥,一头连着党和政府,一头连着万千群众。他们步履不停,在各自岗位上,尽职尽责,发光发热。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这是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人大代表、宁波市北仑区春晓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丁氏中医”第三代传承人丁明波一直挂在嘴上的一句话。在丁明波看来,当选人大代表是群众对自己的肯定和信任,这不仅仅是荣誉,更是职责。如何发挥好自己的作用为民代言,如何处理好繁忙的本职工作和代表职责,是他一直在学习和探索的问题。

牢记代表身份,增强履职意识

丁明波几十年如一日地为群众的健康牵肠挂肚,这样的经历也刻进了他人大代表的身份中。因此,丁明波经常深入到本选区的单位和选民家中进行走访,广泛听取并征求大家的意见和反映,了解群众的困难和疾苦,获取第一手资料。也正因如此,丁明波几乎每年都能提出一到两个关于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方面的高质量建议。

近年来,随着春晓街道发展的不断提速,辖区内的公用设施与群众需求仍有一定差距。对此,丁明波再次把目光“聚焦”在如何提升群众满意度上。经过多番走访,丁明波明确提出了“三山村公共厕所增建”、“个别村社文化礼堂修葺和用品添置”以及“停车场改造”的想法,并落实整改。

结合本职工作,践行代表职责

作为一名长期工作在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务工作者,“医心为民”是丁明波一直践行的初心。为了能让更多的患者便利就医,丁明波在春晓、柴桥、小港、戚家山、郭巨、新碶等地开展坐诊。丁明波表示,“丁氏中医”的多点执业是为了把中医惠民之路延伸到更多的群众身边,让中医药更好地“惠及于民”。

无论再忙再晚,丁明波一定会接诊完当天的全部求诊患者,因为他知道很多患者都是从外地慕名赶来,更深知患病之痛苦。二十余年的日常诊疗过程中,他的日门诊量经常突破百余人次,病人都评价他“医术高明、医德高尚”。

春晓街道“老妇女主任帮帮团”健康义诊、梅山学校教师节义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云课堂”......丁明波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的义诊活动,坚持用自己的毕生所学造福周边群众。“初心为民”是丁明波一直遵循的医之道,他曾说:“需要帮助的人太多太多,我只是献出了一份小小的爱心,希望这份爱心能够感染到身边更多的人。”

在一次与春晓街道球山村的结对中,丁明波了解到,球山村每个月5号左右都会给开展健康管理活动,于是他就经常赶在那天前往球山村,给村民们做检查。去了几次后他发现球山村每月来做检查的村民很多,但是村卫生室里只有一台比较老旧的设备。到了检查日,很多村民饿着肚子等着测血糖,但因为设备问题总是要等很久。于是丁明波自掏腰包,为球山村的村民们购置了全新的测血压与测血糖的仪器,并表示,以后每次测量血糖需要的血糖试纸,也由自己承包,只要村里需要,就会第一时间送到。

热心公益奉献,满情怀尽职责

解民之所困,做群众的贴心人。多年来,丁明波一直热心公益。自2017年起,丁明波分别与相关单位及机构签订协议,成立了为期5年的爱心基金——“丁氏中医助老基金”,每年定向7个村社捐赠14,000元,用于各村社爱心食堂的费用开销;“丁氏中医助学基金”每年捐赠10,000元,用于资助春晓街道内的贫困学生;捐赠10,000元成立“丁氏中医肿瘤康复基金”,用于肿瘤康复协会的日常运作;捐赠10,000元用于春晓街道“老妇女主任帮帮团”健康基金,启动老妇女主任关爱项目的“个性化服务”新模式......

2020年疫情暴发初期,防疫物资极度紧缺,丁明波积极筹集到2200个口罩和460多份预防中药饮液,第一时间捐赠给一线防疫人员。之后的每一次疫情,丁明波都会及时熬制好防疫中药、缝制好防疫香囊,无偿赠送给冲锋一线的志愿者、社工、医务警务人员等,为防控疫情个人贡献力量。面对一声声的道谢,丁明波总是回答:“能为需要的人提供一些帮助,我很欣慰。”

北仑区首届优秀医师、北仑好人、区八届九届人大代表积极分子、宁波市优秀基层医师、宁波市首届甬上十大牛医生......这一份份荣誉、一本本证书都是丁明波的人生“珍宝”,而这些“珍宝”都离不开群众和患者的认可和支持。

“来自人民,为了人民。不管是身为代表还是作为医生,我都得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丁明波说,“未来路还长,连任区人大代表更感责任重大,我要及时将群众的殷切期盼传递上来,把党的政策第一时间传达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