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点击文明 文明中原

驻马店市汝南县人民检察院:召开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第一次联席会议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赖艳阳 龚旭阳 | 时间: 2022-11-28 | 责编: 曾蓉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11月25日,汝南县人民检察院会同县工商联、县司法局、县财政局、市生态环境局汝南分局、县税务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商务局等7部门召开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第一次联席会议。相关单位主管领导和业务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会上,汝南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邓大伟传达了省市检察院和省市工商联召开的全面推开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白刚宣读了《汝南县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工作规则》(征求意见稿),全县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第三方机制管委会成员单位结合工作职能就做好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进行了发言,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

为更好推进全县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深入开展,汝南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军提出了几点建议。

充分认识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的重大意义。在涉企犯罪中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营造安商惠企法治化营商环境,更好推动企业依法守规经营,是检察机关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制度创新,也是工商联履行团结教育、维护权益、服务群众基本职责的积极探索。

尽快组建全县第三方机制管委会办公室。各成员单位要及时明确人员组建联络员队伍,共同推动我县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有序开展。专业人才库要根据实际需要合理配置。注意人员的多样性,主动听取行政主管部门和协会意见,保证选任过程的公开性和公正性。

依法规范办理涉案企业合规案件。针对目前边建制度边办理案件的现状,要坚守“严格依法”红线,严格落实部门审核把关,加强典型案例和相关文件的学习,提高案件审核把关质效;高度重视办案质量,严守工作纪律,坚持合规案件质量标准不降低;把企业合规办案与“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和公开听证结合起来,统筹处理好政策落实、制度执行和公开听证审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