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点击文明 文明中原

以产业振兴为引领 擘画乡村振兴美丽蓝图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王宏利 | 时间: 2022-11-29 | 责编: 曾蓉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近期,驻马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下简称住建局)派驻遂平县褚堂街道沟南刘村工作队立足于沟南刘村产业发展实际,充分发挥派出单位行业优势,突出党建引领、规划先行、人才先行、帮扶先行,努力打造“一村一品”“一村多业”的产业振兴新模式,不断做大做强农业合作社,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打造响亮农业品牌,带动脱贫群众稳定增收致富。

市住建局主要负责同志入村调研指导沟南刘村产业发展

产业振兴,党建引领。市住建局派驻遂平县褚堂街道沟南刘村工作队始终坚持“抓党建、促发展”理念,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建强带头人队伍,推选一批有眼光、有远见,有勇气,怀揣新思想、新本领、新技能的80后党员进入村委,着力提升村党组织政治功能,强化村党组织领导地位,全力助推沟南刘村实现乡村振兴。曾经一度班子瘫痪,工作停摆,邪气盛行,村民受穷的沟南刘村,在平均年龄41岁的新一届沟南刘村两委班子带领下实现华丽转身,如今的沟南刘村是远近闻名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文明幸福的明星示范带动村。同时,市住建局派驻遂平县褚堂街道沟南刘村工作队持续组织开展市住建局机关第一党支部与沟南刘村党支部的支部共建活动,充分发挥住建部门工作优势,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和乡村振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市住建局分管领导先后2次赴沟南刘村与村内党员干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通过联合开展党建活动,双方支部取长补短、互帮互助、共建共融,丰富了党建活动的形式,发挥了党建引领的示范作用,全力助推沟南刘村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

市住建局机关第一党支部与沟南刘村党支部结对共建签约

产业振兴,规划先行。市住建局派驻遂平县褚堂街道沟南刘村工作队发挥行业优势,积极协调市建筑工程勘察设计院组织设计专家和专业人员免费为沟南刘村进行的美丽乡村规划设计,通过科学合理、因地制宜地规划乡村振兴蓝图,优化乡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致力于打造“一村一品”“一村多业”的产业振兴新模式。目前,沟南刘村马铃薯种植、金庄的豌豆苗种植、火龙庙庄中药材种植、大刘庄有机蔬菜种植、邓魏庄的优质波尔山羊培育、邓庄的仿真花加工等产业不断做大做强,沟南刘村产业振兴呈现出新亮点、人居环境展现出新面貌、强村富民迈出了新步伐。

产业振兴,人才先行。市住建局派驻遂平县褚堂街道沟南刘村工作队积极引导各类人才投身产业振兴,充分发挥沟南刘村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张氏中医优势资源,以沟南刘张氏特色中医园区为基础,先后培育出方成家庭农场、方成草堂、祈帆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等一批发展优势明显、带贫效果突出、群众交口称赞的产业振兴领军人才。通过张氏中医等“领头雁”的示范带动,在市住建局派驻沟南刘村工作队的支持鼓励下,沟南刘村内先后培育出“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农业经营人才14人,他们以自身丰富的知识储备、优秀的能力素质、开阔的视野格局助推乡村振兴,实现自我价值,积极奔赴乡村振兴主战场,全力推动乡村振兴。

沟南刘村张氏特色中医园区种植的豌豆苗喜获丰收

产业振兴,帮扶先行。近年来,市住建局派驻遂平县褚堂街道沟南刘村工作队先后协调市城投公司向沟南刘村蔬菜大棚建设项目捐赠扶贫专项资金15万元;出资5.8万元为沟南刘村18户无厕屋贫困户新建有门、有窗、干净、整洁的高标准厕屋;协调资金10万余元为全村铺设入户石渣路,累计新修村组道路15.1公里,彻底解决村民出行困难问题;积极组织开展“住房建设乡村行”活动,发放农村建房宣传挂图51套,发放危房改造政策宣传彩页100多份,技术规范20多套,开展建筑工人培训,为沟南刘村培育新型建筑工匠56人;面对常态化疫情,先后多次组织住建系统志愿者向沟南刘村捐赠消毒液、酒精、口罩等防疫物资达3.8万元,捐建淋浴间、桌椅、沙发、茶几、电脑、打印机等办公物品生活物品5.8万余元;发动全系统干部职工积极采购村内农产品达5万余元(西瓜、土豆、粉条等),彻底打通村内农产品的销路;面对困难群众,积极发动住建系统干部职工积极为沟南刘村身患再生障碍性贫血的监测户进行爱心募捐,一个工作日内筹集到爱心捐赠28,945元,用实际行动向监测户家庭传递着爱心与希望;加大扶贫宣传力度。自开展帮扶工作以来,市住建局派驻遂平县褚堂街道沟南刘村工作队累计供稿41篇,各类媒体发表196余次。通过积极正面的宣传,让更多的爱心人士了解沟南刘、宣传沟南刘、支持沟南刘、关注沟南刘,体现驻村帮扶工作成效,弘扬正能量,增强凝聚力。

市住建局干部职工对沟南刘村重病群众开展爱心募捐

市住建局派驻遂平县褚堂街道沟南刘村工作队将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完善村庄基础设施,把发展产业、促进就业、鼓励创业作为防止返贫、巩固成果的重要举措,加快产业发展,促进沟南刘村产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全力擘画出沟南刘乡村振兴美丽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