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之星

马姣姣:一路向前不忘初心 默默耕耘守护公平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李娟 | 时间: 2022-11-29 | 责编: 曾蓉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马姣姣,女,中共党员,2015年2月考入河南省驻马店市遂平县人民法院,2015年2月至2019年4月在立案庭从事立案登记工作,2019年1月入额成为一名员额法官,2019年4月至2021年4月任玉山法庭员额法官,2021年5月至今任车站法庭员额法官。

马姣姣来到遂平法院工作已整整七个年头,在这七年的法院岁月中,她忠实履行法律赋予的庄严使命,固守着那份对公平正义的执着,以坚定的脚步,踏出了一串串闪光的足迹,2019年审结222个案件,2020年审结266个案件,多次被评为“办案标兵”,“工作先进个人”,2021年年初被驻马店市中级人民法院荣记个人三等功一次,所撰写的裁判文书在优秀裁判文书评比中,荣获二等奖。

信念坚定,初心不改。从踏入工作岗位的第一天起,马姣姣同志时刻提醒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要时刻牢记党的宗旨、践行党员标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用心、用情、用力做好这份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她积极践行司法为民宗旨,用爱心、耐心、诚心和细心换来了群众的称心、领导的放心。只有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努力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工作才能符合民情、体现民意、赢得民心。她不断加强政治学习,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生动实践,把初心使命落实为具体行动。同时,坚定理想信念,无论条件怎么变、环境怎么变,群众感情不能丢,初心使命不能忘。

主动请缨,无怨无悔。主动要求深入基层,扎根法庭,小小的法庭里承载着她的大梦想。鸡毛蒜皮、家长里短,她在离群众最近的地方,将抽象的法律公正具体到每一个案件中,以公认的情理展现司法良知,真正做到司法为民。

“坐得住”和“平等沟通与对待”是她经常提醒自己的词。坐得住,才能静下心来熟悉案情,才能有更多的时间熟悉业务。有的案件证据多、证人多,庭审时长达三四个小时,庭后还要梳理案情,唯有坐得住才能钻研得深。抛开法官这个称谓,与当事人平等对话,用朴实的语言、简单的法理拉近与群众之间的距离,才没有那么多隔阂,才没有那么多对立的情绪。基层法庭工作艰苦而复杂,接触形形色色的人,这便要求法官要能经得起考验,抵抗住来自方方面面的诱惑。“法袍穿得越久,法槌敲响的次数越多,身上的担子就越重。”“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基层法庭案件看似简单,但实际上小案件背后深藏大纠纷,要尽职尽责,勇挑重担。

马姣姣始终秉持严谨、执着的工匠精神,精雕细琢地打造每一件“司法作品”,用司法为民的初心捍卫着公平正义的不变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