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

上饶市自然资源局:耕耘诠释不变初心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2-11-29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发挥资源优势,让城乡更富;发挥规划优势,让发展更强;发挥保护优势,让环境更美……随着一项项关乎城乡规划的科学制定,一件件关系资源保护的举措有序落实,今年以来,在“优空间,护资源、保发展、惠民生”的发展理念的引领下,上饶市自然资源局全力为上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资源要素保障与服务。

精细布局优化空间。城市发展,规划先行。市自然资源局坚持把优化国土空间作为工作的“头道工序”,以绿色发展为底线,科学构建国土空间布局体系,编制完成了上饶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确立了“西拓、南控、北优、东兴、中融合”城市发展方向。同时,坚持用国际视野、全局眼光,开展了《上饶市“两江三岸”城市设计》,制定了《上饶市城市风貌管控导则(试行)》和《百里信江风光带管控导则》,控制开发地块容积率和建筑高度,加强城市整体空间形态、门户区、绿地系统、城市天际线、建筑风格色彩、建筑高度、建筑退距等管控,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生活在有序美好的城市花园中。

上饶市互联网 不动产登记司法查控登记签约仪式

合理的规划离不开科技智慧的支撑。通过不断努力,全市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建设全面完成,形成了“一朵云、一张图、一平台、N应用”的信息化基础设施体系,搭建了“上饶市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审批、实施和监测评估预警提供技术支撑。

德兴铜矿杨桃坞复垦项目

生态优先护资源。良好的生态是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证。该局把保护生态资源作为践行科学发展的首要举措,从耕地监督、废弃矿山生态修复等工作入手,全面推进生态资源保护工作,开展了2021年度耕地卫片监督检查和设施农用地抽查,全力推进“造地”工程,今年新增耕地7745.17亩。该局还把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工作列为重点中,出台相关文件,全力推进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工作并同步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工作。截至目前,完成废弃矿山修复518个,修复面积3.25万亩,新建绿色矿山19个,其中省级7个,市级12个。

上饶市中心城区总规沙盘

要素节约促进发展。为保障“十四五”开局时期工业项目落地实施,该局主动对接项目建设单位,开展并完成了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延续方案编制,全市增加预支规划建设用地规模3.42万亩。坚持土地要素跟着项目走,加强规划用地服务,全力保障项目落地。今年以来,全市累计上报建设用地60批次、2.82万亩。建立国有建设用地出让预公告制度,提高国有建设用地成交率。全市供应各类建设用地3.51万亩,其中出让2.12万亩,成交总价款216.4亿元。规范土地储备管理,实施市本级全口径土地收储,真正做到“一个口子进水、一个池子蓄水、一个龙头出水”。今年,市本级新增收储土地371.98亩,土地储备库存达4862.93亩。扎实推进“节地增效”行动,处置闲置土地 9723亩,供应工业用地 186宗、1.12万亩。跨设区市调剂耕地数量4883.76亩、水田面积1.13万亩,调剂总收益15.37亿元。大力发掘该市特色矿产资源优势,支持鼓励国有平台或大型矿山企业参与对小型矿山实行整合,做大矿山规模,推进矿产品精深加工与综合利用,努力将资源优势变成资产优势,实现矿产资源效益最大化。目前,全市辖区范围内国有企业或平台公司共取得采矿权34宗。

赓续初心,笃行不怠。市自然资源局将坚持在保障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恪守初心使命,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贡献应有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