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中华

大庆油田HSE监督总站:以初心致“三心”,谱写高质量HSE监督发展新篇章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马彦明 | 时间: 2022-12-01 | 责编: 曾蓉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7个人,122天,333井站(次),44,254公里盘山路,发现并帮助解决问题802项。这便是大庆油田技术监督中心HSE监督总站驻守在川渝的监督铁军。

他们带着保卫祖国能源安全的初心、帮助企业排忧解难的真心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踏上了川渝大地

7月25日,大庆油田技术监督中心重点项目HSE监督站负责人李连滨,带着同项目组的6名党员骨干赶赴川渝地区,从接到上级通知到开展起轰轰烈烈的川渝区监督大会战仅仅用了3天。

“刚来的时候我们没有办公地点,没有办公用品,甚至没有饮用水,有的只是执行监督任务的铁令和对监督工作的使命感,对保障油田安全平稳生产的初心。我们当时就想着不管多苦多难,我们都跟着连滨主任驻守这里,啃下这块硬骨头。这不仅是我们的责任、使命、初心,这已经成为了我们的信仰。”重点项目HSE监督站徐大尉说道。

带着这铸成“信仰”的坚定,他们在短时间内快速全面展开监督工作,全站人员主动放弃所有的公休日,八小时外蹲守现场、梳理数据,仅用了3个月就完成了大庆油田川渝流转区块55个重要场所和158个关键环节全覆盖监督,用实际行动推动川渝地区安全生产平稳运行。

他们逢山开路,遇水搭桥,颠簸在重山峻岭之中,守护着油田川渝流转区块安全平稳运行

“川渝流转区块风险点源多,井站距离远,且基本都在山区,道路崎岖,尤其是7、8月期间,白天最高气温超过42度,我们吃晕车药和解暑药的频次都超过吃饭”回忆起刚来的那段时间,李连滨记忆犹新,“但同志们没有怨言,没有退缩,我也不停地告诉自己,我是一名党员干部,必须起到先锋模范的带头作用,我也是重点项目HSE监督站的定海神针,不管怎么样我都不能倒下,不能退缩。”

在李连滨的带领下,全站员工克服酷暑天气,迅速开展工作,与4家矿权主体单位深度结合,通过系统调研、细致摸底,了解了生产现场和承包商基本现状,快速梳理出各单位监督机构情况;坚持以“发挥专业优势,现场技术指导,问题分析溯源,促进管理提升”为原则,深入一线,精准实施监督、深入剖析问题,统筹川渝地区各级监督力量形成合力,提升安全环保管理水平,切实推动属地单位风险管理合规受控;聚焦川渝地区主要风险,有机联动驻川渝各单位监督机构开展长停井、钻井井控、承包商、高风险作业及LNG场站诊断评估五类专项工作。开展监督拓展延伸,共同提高HSE履职能力。

他们引航定向,凝聚合力,奋力谱写川渝大地高质量、现代化安全环保监督的新篇章

充分发挥导向作用,辅助基层单位认清公司安全环保形势要求、梳理明晰监督重点,利用有限的人力物力,科学筹划、多措并举,推动监督效能最大化。他们带来了新理念。思想是行动的先行者,熟悉HSE理念,牢记行业规范,是高质量监督的前提保障,结合川渝地区各级人员对油田高风险作业管理办法普遍不熟悉的情况,组织开展高风险作业专项培训,提升了川渝各单位及承包商相关人员高风险作业管理能力;他们带来了新技术。坚持安全监督向高质量、现代化发展,应用无人机,对长停井实施测距并开展三维建模,对井口周边人员、建筑及周围环境进行直观展示,使得长停井的安全管理得到了大幅提升;他们带来了“安全感”。他们及时组织发布HSE监督预警5次,发布气象灾害预警2次,他们利用系统安全工程知识准确地识别并排除了山体滑坡、滚石、建筑受损、场地开裂、管道泄露、交通中断等6类风险,切实帮助各单位把风险防控挺到隐患前面、把隐患排查治理挺到事故前面。

重点项目HSE监督站的监督铁军,以初心敬党心,以初心致匠心,以初心守民心,严字打头、实字拖底,扎实开展每项工作;无怨无悔、笃行实干驻守偏远山区,为油田安全生产平稳运行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