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

全国性团体标准《碳减排领域人才培训管理与评价规范》线上研讨会成功召开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妮可 | 时间: 2022-12-01 | 责编: 姜颖

近年来,团体标准因其快速响应创新和市场需求,引起企业的关注。高质量团体标准作为评价规范的重要依据,有助于规范化管理技术、国际化推广交流,进一步加速行业发展。“双碳”目标催生专业人才需求,我国碳减排相关人才市场需求火热,但行业管理规范相对缺失,行业不规范等问题突出。为此,中国节能协会碳中和专业委员会牵头组织开展了团体标准《碳减排领域人才培训管理与评价规范》的制定和修订工作,填补行业空白。

10月22日,中国节能协会碳中和专业委员会标准起草组组织专家,通过视频方式开展《碳减排领域人才培训管理与评价规范》团体标准研讨会。会议由中国节能协会碳中和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张军涛主持,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房庆、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环境研究分院院长林翎、中国节能协会碳中和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宋忠奎、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高级工程师佟庆、深圳碳排放权交易所市场总监王维春,以及标准主要编制单位及标准起草组人员等20余名专家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会上围绕着《碳减排领域人才培训管理与评价规范》团体标准的主要人才岗位培训要求、工作规范、亟需标准需求等内容展开深入讨论和交流,并就下一步协调推进相关工作达成了共识。初步讨论形成了碳减排领域人才培训管理与评价规范标准体系的总体框架(1.0版)以及《碳减排领域人才培训管理与评价规范》的编制计划。

据张军涛介绍,近两年来,协会先后制定发布了多项有关碳减排、零碳相关的团体标准。此外,2021年10月协会结合当前碳减排人才需要联合企业展开了碳减排领域专业技能岗位人才的培训,在实践中发现,碳减排领域人才培训乱象丛生,对碳减排人才培养具有不利影响,行业亟需严格治理,促进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张军涛表示,标准化工作离不开企业的支持和参与,希望更多企业重视和参与标准化建设工作,共同规范和持续提升碳减排人才培训行业标准,合力推动碳减排人才培训工作高质量有序发展。

在讨论环节,针对碳减排人才评价体系的划分、面向的对象、对碳减排人才培训规范评价的意义及标准产生创新价值的体现这几个方面,各专家代表针对各自领域和专业积极发言探讨。

通过本次会议,与会专家及企业代表经过协商讨论,求大同、存小异,达成了一致的共识,为碳减排领域人才培训管理与评价规范标准制定具备可操作性和发布后能够顺利实施落地建立有力可靠的保证。

当前人才培养标准化工作正面临新的形势,市场环境日趋复杂,国内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对标准化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宋忠奎建议,国内碳减排人才培训行业要优化完善培训规范,要加快人才培养标准研制,同时要突出重点,要狠抓标准质量,需要有更多的优秀企业参与的制定。

接下来,中国节能协会碳中和专委会碳减排领域人才培训管理与评价规范标准起草组将持续完善碳减排人才培训行业管理和评价标准体系建设,深入细分提升行业标准内容,助推行业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