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安徽太和县肖口镇:老年助餐“食惠”养老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潘书培 谭燕青 | 时间: 2022-12-07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我都这么大年纪了,第一次发现吃饭这么容易,站在相机前一扫就可以直接就餐。”田庄村低保户李秀兰激动地说道。

据了解,李大娘今年81岁,是一位独居老人,由于上了年纪,平常很少有精力做饭,自从太和县肖口镇开展老年助餐行动以来,她再也不会为了“吃饭问题”发愁。

“农村地区多以居家养老为主,养老助餐是推进养老服务的重要一环,肖口镇开设老年助餐试点,用饭菜温度暖人心,未来我们还会增加助餐试点,逐步构建肖口镇养老服务网。”肖口镇人大主席、民生负责人李贺友表示。

据悉,该镇养老助餐服务点位于典型的老龄化村庄——田庄村,该村外出流动人口大,老年居家人员较多。经过科学研讨论证,该镇以“党建+养老”模式,通过政府补贴、企业助力、个人捎带多元参与共同组建,打通老人就餐“最后一公里”,获得了群众特别是老年群体的高度认可。

服务范围广。老年助餐服务点面向全体老年人开放,以自愿为前提,以经济困难、独居、空巢、高龄老人为重点服务对象,符合条件的低保、五保等困难群体享受更多助餐优惠甚至免费。

服务质量高。当下养老助餐备受关注,该镇聚焦“吃得饱”还要“吃得好”,就餐点专人负责,菜品丰富,管理延伸至食品安全保障领域,镇级志愿服务队伍轮班值守,进一步提升服务品质。

服务求实效。通过入户走访、广播宣传、讲解政策等多种方式推广,吸引更多老年人参与。后续进一步研判布局,推广试点经验向各村延伸,逐步增加上门送餐等服务内容,切实解决老年人生活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