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中华

小小鲈鱼“游”出致富新路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潘成 | 时间: 2022-12-07 | 责编: 曾蓉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近日,在江西省共青城市甘露镇前山村鲈鱼养殖基地的大棚里,一个个“巨型鱼缸”整齐排列,工人正在给鱼喂食,随着鱼食的一抛一撒,鲈鱼纷纷争相跃出水面争夺食物,数千条鱼儿翻腾跃动,水面响声四起。

“我们基地是今年4月正式投产,投放7万多尾鱼苗,预计可产出鲈鱼7万余斤,主要供应南昌、九江等周边市场。”负责人刘烈友说道,“鲈鱼生长周期一般在6至7个月,两年可以养殖三季。今年第一季基本已经养成,长势好的鲈鱼已经达到了‘成熟期’,预计在明年1月可以上市。”

近年来,刘烈友通过在外学习、自己钻研、定期参加省里组织的培训等,育苗和养殖技术日渐成熟。今年初,他积极响应乡村振兴号召,回到家乡创业,他认为,“鲈鱼肉质鲜嫩、味道鲜美,营养价值高,具有很大的市场潜力。”

截至目前,基地建有四个大棚,棚内增氧设备、蓄水池及配套管网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通过自动化管理,还节省了大量人工成本。棚内还设有15个高密度帆布圆桶,每个桶可出鱼五千斤左右,按照市场行情每斤十四五元,养殖一季产生的经济效益达120万元左右。同时,基地还吸纳前山村剩余劳动力在基地务工,每人每天有200元的工钱。

“养鱼先养水,我们每天都会实时监测水温,技术人员还会定期进行水质检测、检查鱼的生长情况。”工人陈冰说,一天要进行两次饲料投喂,平均每天需要消耗400斤鱼食,“现在鲈鱼进入了收获期,需要定期观测溶氧,为上市做好准备。”

鲈鱼养殖基地采用工厂化高密度水循环养殖系统,这种系统的优点就是水资源消耗小、占地少、对环境污染小、密度高,鲈鱼的收获和上市不受季节和气候的影响,一年四季都可以供应。

“我们将继续大力发展工厂化养鱼项目,进一步发展育苗技术,注重提高养殖和管理技术水平。”刘烈友表示,将扩大养殖规模,完善配套设施,吸纳有意愿的村民务工,让他们在家门口增收,走出一条以鱼富民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