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华遗产

甘肃静宁县:推动红色文化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马来虎 | 时间: 2022-12-07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甘肃省是红军长征活动时间最长、到达部队人数最多、活动范围最广的省份。甘肃静宁县界石铺镇位于平凉市静宁县西北部,素有平凉“西大门”之称,是红一、二、四方面军长征途经的主要地区,是红军三大主力会师的“有利中心基点”。近年来,该镇紧紧围绕“红色圣地、绿色家园”这一发展定位,依托界石铺红军长征毛泽东旧居纪念馆,建成了“红色小镇”。

界石铺红军长征毛泽东旧居纪念馆
界石铺红军长征毛泽东旧居纪念馆

界石铺镇聚焦红色主题,紧盯“红色小镇”发展定位,抢抓乡村振兴历史机遇,以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深挖红色资源,丰富活动载体,全力推动红色文化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据了解,界石铺红军长征纪念馆位于界石铺镇继红村,曾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两次途经和三大主力胜利会师的地区之一。毛泽东、周恩来、张闻天、王稼祥、博古等中央领导曾在这里宿营扎寨。纪念馆建成后,于1997年和1999年分别被静宁县委、县政府和平凉地委、行署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7年3月,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当地还依托全镇红色文化资源,丰富完善红色教育研学基地功能,配备红色教育VR体验器材,编剧红色故事皮影戏,策划开展“走一次长征路、听一次红色主题课、开一次党史教育研讨会、讲一次公开课、看一场红色电影、吃一次红军餐”等系列文化活动。

一直以来,界石铺镇都把探索美丽乡村与红色旅游特色小镇建设有机融合起来,确立“生根、续脉、合境”的建设理念,充分挖掘红色文化和地域文化,使“魅力无限”的“红色文化”成为一种文旅新时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