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立德树人做“真教育”——广元市利州区回龙小学践“行知”路 塑特色教育品牌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李若琳 | 时间: 2022-12-08 | 责编: 曾蓉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近年来,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回龙小学以陶行知教育理论为指导,践行陶行知的生活即教育的理念,做“真教育”,塑学校教育特色品牌。现该校为“行知共同体成员学校”“行知赏识教育基地学校”。

以行知思想为魂 建学校特色文化

学校以“行知合一,爱润心田”为校训。形成了“教人求真,学做真人”的校风,以“陶”为师,以生为“本”的教风,以“手脑双勤,身心两健”的学风。遵循陶行知先生“教学合一”的教育理论,建立“以做定学,以学定教”的教学理念,深深根植于师生心田。

创办学校特色文化,张扬办学个性。该校为学生的持续发展提供动力,为教师的不断提高拓展途径。以行知共同体为载体,以形式多样的活动为突破口,以行知思想为灵魂。校园打造特色明显,文化墙、环境文化、楼道文化、教室文化、餐饮文化处处皆生活,时时践“行知”。

以活动体验为源 凸显德育实效

“红心向党,做时代好少年”。学校以活动为载体,激发学生做活动的主人,在体验中规范品德教育。

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利用重大活动、重要纪念日、节庆日深入开展系列活动,营造优雅、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环境,净化学生心灵。

以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活动,评选“新时代好少年”,开展系列实践活动。

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思想、行为得到升华。热爱祖国,当人民勤务员;向英雄学习,从每件小事做起;保护大自然,从身边开始;热爱劳动,处处显身手;感恩党,做时代好少年。同时,学校把劳动教育纳入学校课程计划,践行陶行知的生活教育理念,积极开展劳动实践。利用植树节、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等重要时间节点,让学生与父母共同劳动,感受劳动的价值。

“师陶学陶”促教研 强师能做“真教育”

以学促研,以研促学,提高教师的积极性、潜在学习的研究能力。

学校开办“行知大讲堂”“陶行知诞辰纪念书画展”活动,承研市级课题《群文阅读中课内阅读与课外阅读的结合策略研究》,课题结题报告荣获2022年广元市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承研了教育部十三五规划课题的子课题《同一益智器具在不同年级中的差异化教学实践》,2020年12月结题,课题结题报告荣获广元市教育科研成果三等奖。

在教师能力提升方面,通过发挥网络资源的优势,创新教学观念,转变教学模式和方法,实现教育教学的信息化、现代化,让网络资源成为教师备课的实际需求,把信息技术与教学实践的融合落实到师生的日常备课及教学活动中,提高教师工作效率和教学质量,切实将“双减”工作从教师备课和课堂质量源头处把控落实。

今年3月学校开题了省级课题《教师利用网络资源开展备课实践研究》。本课题的研究与国家教师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工程2.0相结合,教师利用网络资源的能力提升按照自学—培训—实践—总结的流程进行。经过近一年的研究,老师们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明显得到提升,教师把这些能力运用到备课中,使备课方式得到改变,课堂教学时间管理方法得以优化,有效提升了课堂教学效率。

“行知合一”出成效 赏识教育催奋进

学校以社团活动为载体,培养学生创造精神,践行“行知合一”理念。聘请外校鼓号、口风琴、象棋老师来校指导上课。利用班队课、重大纪念日、节日开展艺术活动或运动会。在活动中培养了学生的技能,在运动中强健了学生体魄。

此外,积极参加各级各类艺术活动。去年组织师生参加了利州区第十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系列活动,学校2名教师和24名学生参加了合唱演出,何雪梅老师指导创作的版画《党的光辉》获一等奖,儿童画《党领导下的中国》获三等奖。学生一次次优秀的表现,不仅源自于自身的努力,更源自于教师的赏识教育,学校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逐渐培养了学生自觉、自律、自尊、自爱、勤奋好学的好习惯。

家校通过班级群、家长会、电话等方式相互沟通,发现学生的闪光点,鼓励学生更上一层楼;班主任通过主题班会、故事会、文艺演出等活动,培养学生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感恩学校,感恩社会的良好品德。利用“德育微行动”来训练和赏识孩子,促进孩子良好行为习惯养成教育。

回龙小学将积极践行陶行知思想,以“五育并举”,全面落实“立德树人”为己任。走质量兴校,内涵发展之路。坚定办学方向、办学目标,拼搏奋进向未来。(广元市利州区回龙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