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广元市朝天区沙河镇蒲家小学:树立“终身劳动”意识 创新乡村劳动教育模式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董先文 | 时间: 2022-12-09 | 责编: 曾蓉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近年来,广元市朝天区沙河镇蒲家小学(以下简称蒲家小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相关文件,充分开发利用乡土资源,建立劳动教育机制,创新劳动教育模式。

学校紧紧围绕树立劳动意识,夯实组织保障。“家校社”合力联动,四措施保劳动实效的“123”工作思路。因地制宜地开展劳动实践教育活动,成效显著。

树立劳动意识,夯实组织保障

蒲家小学围绕相关文件精神,成立了以学校负责人为组长的劳动教育领导班子,成立了以地方林业专家侯银堂为主的劳动教育专业指导小组,全面领导、指导蒲家小学劳动教育实践课。

学校准确把握对学生劳动教育的价值取向,引导学生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增强对劳动人民的感情,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积极的劳动态度。

坚持三方联动,形成教育合力

学校精心规划,主动作为,及时向主管部门和党委政府汇报,积极争取,多方筹措,确保硬件投入;召开学生家长会,宣传国家教育政策,强调劳动教育的重大意义,征求家长理解配合,成立新一届家长委员会,各班在家委会的安排下,家长义务参与,轮流指导;鼓励吸引社会力量通过爱心捐赠、公益活动等形式支持开展校外劳动实践活动。构建政府支持,社会认可,家校携手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育人模式。

强化四条措施,确保活动实效

组织编写校本教材。成立由校内有劳动经验的老教师和校外家长代表组成的校本教材编写小组,编制了《走进大自然》校本教材,详细介绍植物标本的采集、制作、包装等技术方法;印制《农耕》校本教材,让学生了解一些传统农具的名称与使用,获取一些气候与农事相关知识,体验家乡主要农作物的种植栽培。并排进课表,纳入课程计划,按时授课。

建设劳动实践基地。多方筹措争取,精心规划设计,在学校大门口建立传统农具展示墙,将教学楼下的草坪建成劳动实践园地,借助功能室改造,购置植物标本框,定制专用陈列柜,建成植物标本馆。为师生提供劳动体验的场所,为校本课程的顺利实施创造条件。

科学设置劳动课程。结合学校实际,科学设置劳动课程,因地制宜开展劳动教育。针对该校学生全员寄宿的情况,设置自理劳动和班级劳动,自理劳动引导学生做好个人卫生,学会洗脸梳头、穿衣带帽、捋床叠被、整理衣物、收拾房间等,培养生活自理能力,班级劳动采用班级事务承包的方式,把班级值日、擦窗扫地、水电管理、关窗锁门等日常事务承包到人,确保班级事务有条不紊,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该校地处川北地区,师生大多数源自于农村,熟悉且了解家乡的春种秋收,充分运用“自然大课堂”,与当地乡村农耕相融合,让学生在体验中了解一些农作物的种植过程,感受生产劳动的艰辛。学校地处农村,周围植物品目繁多,资源丰富,结合“家爱”主题文化,秉承已有的基础,把植物标本制作这一综合实践课程纳入课程计划。带领学生辛勤采集,加工制作,精心设计,更新作品,培养学生吃苦耐劳品质,提升审美能力,养成劳动习惯。同时,结合校园劳动,给学生布置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适当掌握做饭洗衣等基本生活技能,主动为父母分担。

创新劳动实践形式。结合相关节日,开展丰富多彩的劳动实践活动,如每期开学的内务整理比赛,三月份的植树活动,五月份劳动周体验,六月份劳动成果分享,教师节的手工制作评比,十月份的植物标本采集等,让学生获得不同的劳动体验。

通过“家校社”联动,学校劳动实践教育初见成效。校园环境美观整洁,班级管理井然有序,学生行为习惯良好,生活自理能力明显增强,劳动实践园常年郁郁青青,师生劳作期间快乐无比;学校植物标本馆初具影响,多次被广元电视台专题宣传报道,深受市区领导好评。

“劳动创造世界”。蒲家小学将持之以恒培养学生树立“终身劳动”意识,正确劳动价值观和全新劳动教育理念,开启劳动教育新篇章。(广元市朝天区沙河镇蒲家小学)